辛苦了一整年,大家都希望利用過年的長假,好好休息一番,調整步伐再出發,以迎接新的一年到來。

許多人引頸期待春節長假,但資訊部門可不見得喜歡長假,就像當兵的人最討厭被緊急召回一般,資訊人員常在假期面臨被緊急召回的壓力。

許多公司在過年期間仍得維持營運,資訊系統照常要支援業務運作,因此資訊人員必須排班輪流留守,甚至得隨身攜帶手機與密碼產生器,以便隨時掌握系統的狀況,即便是年夜飯吃到一半,一旦系統發生問題,也得立即遠端登入排除問題。

長假期間,大半的資訊系統仍在運作,然而留守的人力一定比平日維運所需人力還要少,此時最擔心墨菲定律作怪──只要有出錯的可能,就一定會出錯。就怕平時可能潛在有問題但仍未發生狀況的系統,在人力最少的時候發生狀況,而且,能夠提供緊急支援的廠商,在過年期間留守的人力也較平日少,這時候就考驗著緊急應變處理流程與平時的訓練。

資訊系統的管理可謂「平時如戰時,戰時如平時」。平時就視為準戰爭狀態來準備,衡量風險評估,製定標準作業流程,備妥防災應變計畫,那麼就不怕放長假。

春節長假對資訊部門其實也是個歲修的大好機會。資訊系統平日營運不能停擺,然而到了春節,有些系統終於可以暫停營運個幾天,此時,就是IT大掃除的好時機。有些企業準備好在春節調整資訊系統,不論是移機、升級更新系統,或是機房施工,都可以好好把握一年一次難得的春節機會。

本期的封面故事,我們探討長假應變計畫。在放長假前,應該如何準備呢?收假前又需要注意哪些事呢?即使假期完美結束,但在上班前還需要特別注意一些事,例如伺服器可能關得了機,但就是開不了機,因此有些公司特別選在上班前一天,提早測試資訊系統的營運,保留一天時間解決突發狀況。本期封面故事,我們採訪了一些企業因應長假的做法,提供你參考,請見本期的封面故事──「長假IT應變計畫」。

防災措施及應變計畫,平時就必須著手規畫。平時準備充份,遇到緊急事件就能臨危不亂。為了讓資訊系統能穩定運作,有些企業的資訊部門甚至採取外人認為是迷信的作法,他們在重要的主機上供奉著「乖乖」或是「御守」,或許這不過是一包零食及護身符,不過在奇特事蹟不斷口耳相傳之際,只要這麼做有助於穩定人心,連資訊部門主管都樂於這麼做。他們盡人事聽天命,為的就是維持穩定運作,讓留守與放假的人員都能安心過好年。

在長假來臨前夕,即使你無法確定做得這麼徹底,或來不及部署防災措施,最基本也趕緊臨時抱個佛腳,例如備份資料、確定VPN遠端連線是否正常、修補安全漏洞、建立緊急聯絡清單等等,多做一分準備,或許就不必被緊急召回。

專欄作者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