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一陣子,我常搭無線電車行的計程車。只要打通電話,車行就會透過無線電派送計程車。其中,有位司機非常厲害,他曾經載我回家一次,第二次再次搭他的車,他也不問我住家的地址,一路跟我聊天,就這麼開到家門口了;另有一次我改在公司附近搭車,一上車後,司機自動問我怎麼上車地點換了。這樣的服務品質,讓人覺得這根本就像是私人司機。

過了一段時間,我改搭衛星定位派遣的計程車。大約在2、3次叫車後,有一次我打電話叫車,電話才一接通,對方就直接稱呼我的姓名,並詢問是否一樣在公司門口上車,是否要回到住家地點;搭上車後,司機忘了要回報乘客已上車,幾分鐘後,派車中心就打電話給司機,詢問是否已經接到乘客。

顯然地,衛星派遣車行一定有一套派車系統,既可透過衛星定位派遣、監控車輛,同時也擁有客戶關係管理的功能,並且有一套運作流程,透過這個流程,建立服務品質,並讓客戶確實感受到服務的品質。然而,無線電車行的服務品質則是建立在司機個人身上,只有聰明的司機可讓客戶感受到服務品質,因而其服務品質就無法一體套用到所有交易上。

相同的,許多企業也不斷自問:如何提升IT服務的品質。我們觀察到越來越多的企業開始尋求IT與業務的結合,視IT為營運策略的重要支柱。IT部門不再只是技術支援單位,而即將轉型為提供IT服務的單位,這個趨勢非常明顯。在這樣的轉變之下, IT的價值將因此重新彰顯;IT部門將不再只是成本中心,而是利潤中心。當然,對於CIO與IT人員甚至CEO而言,如何讓IT從技術支援轉型為服務單位,是一個很大的挑戰。

所幸,目前已有一些成熟的實務典範,其中,ITIL(IT Infrastructure Library)就是專門針對IT服務管理的最佳實務典範。ITIL這套7本書的叢書,包含了服務管理的最佳實務典範,以及可實行的一套框架。

20年前英國政府的一個部門依據戴明的品質管理觀念,著手建立服務品質管理流程,隨後英國一些私人企業開始採納這套最佳實務,緊接著歐洲國家開始採用,美國的企業也在幾年前開始採納ITIL,而且英國、美國及加拿大政府,更打算要全盤要求符合ITIL標準。

ITIL一開始只是英國的標準,由於這些最佳實務相當成熟,去年底ISO即以快速表決在最短時間內通過,成為ISO 20000國際標準。今日,這股風潮也開始在臺灣興起,有些重度使用IT的臺灣企業已經開始採用ITIL。

ITIL資深顧問Malcolm Fry曾說:「封閉有利於開發,而部門有利於員工管理,但只有流程能夠提供服務……如果沒有正確的流程,也沒有安排合適的人員,技術就沒有用處;如果你想做好這件事,關鍵是要確定整合與服務管理戰略,並找到正確的工具使它們自動化。」

若你想要將IT轉型為服務單位,你有必要了解ITIL,請見本期封面故事──「新一代CIO不可不知的最佳實作──ITIL」的報導。

專欄作者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