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心IT證照的人,每年都會期待CertCities公布的北美10大熱門IT證照排行榜。不過,CertCities的調查,並不能反應出臺灣的IT人員最想要考取哪些證照,那麼臺灣的熱門IT證照是什麼?

為了找出臺灣的熱門IT證照,本期我們製作臺灣熱門IT證照大調查,希望讓有心準備考取證照的IT人員,在面對市面上數百種IT認證照,有個參考的依據。

我們調查了七百多位IT人員,包括IT從業人員、顧問、講師,以及正在接受證照訓練課程的學員,藉此我們找出了今年的臺灣10大熱門IT證照。其中,我們發現微軟及思科的證照最熱門,在10大熱門榜單中,微軟上榜的證照有3張,而思科網路證照則有4張入榜。此外,Linux類證照、資安管理類證照,以及Java軟體開發證照,也都名列前10名。

位居榜首的是多數資訊新鮮人必考的微軟基礎證照──MCSE(Microsoft Certified System Engineer),第2名則是思科網路專家級證照--CCIE(Cisco Certified Internetwork Expert)。

此外,由前5名的另3種認證,則可看出Linux與Java證照也不遑多讓,第3名是SCJP(Sun Certified Java Programmer),第4名是LPIC-1(Linux Professional Institute Certification),而RHCE(Rad Hat Certified Engineer)位居第5名。

CertCities今年10大熱門IT證照的榜首是CCIE,第2名則是MCSE on Security,與臺灣的排行差不多,只是二者名次互換。第3名則是RHCE,第4名與第5名分別是CCSP(Cisco Certified Security Professional)與CCNP(Cisco Certified Network Professional)。

就前10名的整體狀況而言,CertCities調查的結果是思科網路類與Linux類的證照最熱門,這與臺灣的結果微軟及思科的證照最熱門,稍有些不同。然而,CertCities去年的調查結果,則與臺灣今年的結果相同──微軟及思科的證照最熱門。再者,CertCities今年的排行榜新增2名新秀──NCLP(Novell Certified Linux Professional)與MySQL Core,其中NCLP才推出1年,就上了前10大榜單。不論是北美或臺灣的調查結果,看得出Linux相關認證已經獲得不少認同,尤其是RHCE。此外,在臺灣是LPIC-1上榜,北美則是更進階的LPIC-2上榜。

10大熱門IT證照榜單中,資訊安全類的認證也相當耀眼。iThome調查的臺灣10大IT證照中,CISSP(Certified Information Systems Security Professionals)是唯一的資訊安全類證照,排名第7名。而CertCities的排行榜中有3種資安相關證照:MCSE on Security、CCSP與Security+。

CISSP可說是資訊安全專家必備的身分證,它要求得有3年資安相關工作經驗,而Security+則不必;北美的調查結果中,CISSP並不在榜上,或許是美國企業對於資訊安全的要求逐漸提升,因而Security+持續3年都在前10名內。

此外,CertCities排行榜中連續2年都有PMP(Project Management Professional)專案管理師認證,今年PMP尚未登上臺灣的排行榜,不過PMP認證課程已經逐漸在臺灣興起,這個後起之秀也值得觀察。

專欄作者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