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小型企業為何需要E化?E化似乎是中大型企業才有能力做的事?中小企業有必要做?做得來嗎?

長期觀察研究網路科技發展的英國科技管理大師康洛絲,在其著作《下一代企業》提醒大家,網路科技已經徹底改變企業經營本質,下一代企業無論做任何事,都必須思考科技。她認為,「網際網路或許就像二十世紀的電力和大量生產所帶來的影響一樣,是二十一世紀重塑企業的一股力量。」

因此,下一代企業必須思考資訊科技,以及善用網路科技,才能在下一波全球化的商業競爭中存活。而且,不論是任何型態的企業都必須如此。中小企業也是一樣,甚至是微型企業,也必須突破E化的門檻。

本期的封面故事──「中小企業聰明E化」(請見第30頁),記者陳珮雯採訪了多家小型企業與微型企業,報導他們一路自行摸索走來的E化之路,其中有大家比較耳熟能詳的「曾記麻糬」,連鎖美容店「天禧美容」、製作西服的「紳裝西服」以及成衣批發商「一誠服飾」。

在他們之中,有人從觀察超商的POS系統,體認到即時掌握各營運據點的銷售資訊,能夠得到不少好處;有人從電子商務,體認到透過網站銷售可以接觸到更多的客戶;有人想盡辦法,硬是從光華商場的商家學來電腦知識,以改造進銷存系統的用法;也有人用盡手邊找得到的資源,例如用記憶卡來備份檔案。

主導這幾家公司邁向探索E化之路的老闆們,或許壓根不知道何為E化,他們只是想藉助各種方法各式工具,不斷改善企業營運,因而讓他們想到藉助POS、電子商務等E化工具,來提升工作流程的效率,讓機器來搜集各地的營運資訊,而不是依賴人力來搜集;靠機器來協助銷售產品,而不是找更多銷售人員來推銷產品。

或許他們所採用的E化方法不夠周延,所使用的設備不夠可靠,但趨使他們邁向E化的前提,都在於想要改善營運流程,讓業績更好的初衷,這樣的觀念倒是企業E化的最高指導原則。

輔導過500家中小企業E化的顧問汪俊良認為,中小企業尤其需要E化,例如中小企業的人員流動頻繁,反而更需要一套標準化的工作流程,以降低人員異動頻繁對於流程的衝擊,而藉助E化工具可促成工作標準化;此外,中小企業人員少,不比大型企業有豐沛的人力,因此藉助採購流程E化、表單E化,在人力有限情況下可以處理更多交易。

上述這幾家公司的E化路程雖然困苦波折,但都彰顯出臺灣中小企業難人可貴的韌性及彈性。現在,中小企業要E化可以少走一些冤枉路,政府為了提升企業的E化,提撥不少補助專案及補助款,甚至有專門輔導的E化顧問團隊,他們可以幫助中小企業更聰明地E化,邁向下一代企業。

本期另有一篇來自英特爾秋季開發者論壇(IDF)美國現場的專題報導,英特爾在秋季IDF中談論諸多關於省電、多核心、虛擬化,以及主動式管理技術等相關議題,這些技術逐步誕生後,將促成明年的個人電腦或伺服器有重大的改變。(請見第46頁)

專欄作者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