吳其勳 iThome電腦報副總編輯

去年9月我們製作了「臺灣1000大企業IT採購預算調查」專題報導,首度從媒體的角度,調查臺灣企業的IT預算運用狀況,以反應臺灣企業對於IT的真正需求。今年我們再度製作企業IT採購預算大調查(請見第40頁),而且為了要了解更多企業的IT預算運用狀況,此次特別將調查對象擴大為臺灣前2000大企業,並且選定由IT主管回答問卷,實際反應出企業對於IT預算擬定與分配使用的狀況。

本次調查反應出臺灣以中小企業居多,以至於IT投資落差極大的現象。在2000大企業中,不乏每年IT預算超過10億元者,另有3成企業的IT預算散落在300萬元至5000萬元之間,然而也有將近半數企業的IT預算在300萬元以下。

我們也發現了一些好消息,過半數的企業,明年的IT預算起碼都維持在持平甚至有增加的局面,17.4%的企業明年預算會增加,而41.6%的企業明年預算與今年略同。

除此,本次調查還包含了企業IT應用的狀況,這些企業怎麼分配IT預算?大多運用在哪些應用呢?我們將自本期開始連續刊登3期,請鎖定接下來的報導。

PoE隨無線網路設備起飛

Power over Ethernet,藉由乙太網路供電的技術,在幾年前就已經問市了,不過適合搭配PoE使用的網路終端設備仍未普及,因而應用不多。近來隨著無線網路基地臺、網路電話及視訊攝影機的普及,PoE終於走上檯面了。

有了PoE技術,上述網路設備在部署上就更有彈性,只要拉一條網路線就可以同時傳輸資料與供應電源,因而終端設備的部署地點不必再受限於電源線所能供應的範圍內。 近日PoE的關鍵產品──PoE交換器,也開始有小型化產品,例如8埠的PoE交換器已經問市(機架式與桌上型都有),價格絕對比以往動輒數十埠的PoE交換器來得便宜,將有助於企業採納PoE技術,本期的專題報導──「無線基地臺電源終結者─Power over Ethernet」有深入的報導(請見第68頁)。

新增「連載講座」單元

本期開始新增的「連載講座」單元(請見第96頁),我們將邀請在各領域學有專精的IT專家,藉由這個單元與iThome的讀者分享他們在IT第一線工作所累積的豐富經驗,以及對於企業IT的獨到見解。 連載講座單元第一期由艾群科技研發中心技術經理葉政達與技術顧問杜奕鋒打頭陣。

在接下來的幾期裏,葉政達將與大家分享他多年來鑽研軟體設計所感受到的一股新興力量──軟體設計美學。隨著物件導向及Design Pattern等技術逐漸盛行,程式設計師將更能發揮軟體設計之道──透過軟體架構設計表現出「創意」思維。葉政達說,身處老闆講求錢途的臺灣軟體開發環境,敢接受軟體美學的挑戰得先有膽識;然而,或許未來有那麼一天,能展現軟體美學的設計師,也會如同當紅的工業設計師一樣受到肯定。

此外,擅長於資料庫管理的杜奕鋒則要分享資料庫災難復原機制(請見第97頁)。大多數企業的應用程式都必須仰賴資料庫系統來存放資料,資料庫系統的運作相對重要,因為應用程式無法存取資料庫的資料,也是英雄無用武之地,因而資料庫系統的災難復原能力,也就關係著整個系統的停機時間長短。要如何強化資料庫系統的災難復原能力?請鎖定接下來的幾期內容。

專欄作者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