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腦報記者/ 高雅欣

由於間諜、廣告等善於偽裝的惡意程式成長相當迅速,市面上不斷推出免費或付費的間諜軟體移除或過濾工具,但網站上免費開放的移除工具卻相當可能也是間諜軟體或木馬程式。目前最新發現的SpywareNo,便以間諜軟體移除工具為名,在網路上免費提供下載,使用者等於無視於安全警告安裝這個惡意程式,自願成為駭客的俎上肉。

目前市面上知名的免費間諜程式移除工具有很多,包括微軟的Windows AntiSpyware、Zero Spyware、SystemSpyware Interrogator、Free Spyware Scanner、Spybot、Ad-Aware and Spyware Removal等等。Yahoo!也提供Yahoo Toolbar with Anti-Spy。收費的也不少,包括賽門鐵克、併購InterMute的趨勢科技、McAfee 和CA 等大廠都以整合或單獨方式推出間諜軟體過濾產品,其他還包括比較不知名的Npus Anti-spyware、TZ Spyware Adware Remover、Spyware Doctor、Spyware X-terminator、Spyware Protection等產品,都有可能被間諜軟體利用。

資安專家表示,雖然市面上有為數不少間諜軟體,也有多安裝幾個更安全的說法,但是網站上免費開放的移除工具很可能也是間諜軟體,以免費提供移除間諜軟體的名義吸引人去安裝,安裝的同時也同意合約上的內容,這類惡意的染體公司也可藉此規避法律責任,所以企業資訊人員在選擇免費工具時,最好選擇較為知名或有口碑的移除工具。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