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型主機示意圖,Photo by Erik Pitti on https://www.flickr.com/photos/24205142@N00/2370873167 (CC BY 2.0)

武漢肺炎重創美國經濟,除了造就遠距協同、視訊軟體的需求,也對政府系統形成另一項挑戰。例如政府運行數十年的大型主機系統,已欠缺維護人才。

CNBC報導,紐澤西州州長Phil Murphy發出徵才公告,要找COBOL程式設計師進來,維修該州的失業補助系統。

該州的失業補助系統跑在40歲的大型主機上,近來武漢肺炎衝擊之下,許多企業倒閉或裁員,致使失業率短期間衝高。該州請領失業救濟補助的人飆至36萬人,大量作業令這套年久失修的系統不堪負荷。CNBC引述州長說法指出,紐澤西州有多個系統已年逾40,需要做很多維修檢查,但該州政府其中一項難題是,怎麼找到COBOL工程師?

紐澤西州長登高一呼後,獲得多人出面協助。不過紐澤西並不是唯一缺COBOL人才的州政府。CNN報導,康乃狄克州也表示,近來該州一台由COBOL 大型主機及其他4個機器組成的40年老系統,因為得應付突然增加的失業補助申請,而變得十分吃力。康州目前和其他州正在合作開發新的補助系統,不過新系統要明年才會完成。

另外,堪薩斯州原本想將COBOL應用改造為現代化雲端應用,但是受疫情影響而停工,現在只能靠舊系統勉強撐下去。

現今仍然有許多銀行及金融業應用,還是一直停留在COBOL系統上,估計還有2,200億行COBOL程式還在運行中。

因應公部門需才孔急,成員包括IBM、SUSE、Phoneix與高通的Linux基金會下的開放大型主機專案(Open Mainframe Project),本周也宣佈提供免費資源給政府部門,包括提供COBOL人才媒合、COBOL技術論壇,此外,IBM也貢獻其COBOL訓練課程成為開源教材,將在未來幾天內放在GitHub網站上。

有鑒於COBOL人才危機,一些廠商也正強化服務能力。例如BMC在3月初,收購了老牌COBOL程式開發管理軟體商Compuware。Google Cloud也在2月宣布收購荷蘭大型主機應用搬移軟體商Cornerstone Technology,希望吸引想轉向雲端應用的傳統大型主機客戶。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