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策會公開國內智慧商圈Beacon應用推廣成果,已有500萬人次體驗

近年資策會為發展智慧商業,大力推動「萬點Beacon」計畫,期望借助Beacon感測器的運用,改善零售業者行銷及消費體驗,在昨日11月29日的成果發表會上,資策會創研所副所長洪毓祥表示,目前國內已有部署了2萬個Beacon裝置,在18個智慧商圈、7000家店鋪、1300臺客運、15個App,而根據他們後端平臺蒐集到的資料顯示,已經有500萬人次的體驗。這樣的體驗次數,已經比我們想像中要多。

會中更是邀請到全家便利商店綜合企劃部本部長王國君,分享大型企業在Beacon應用上的經驗。Beacon硬體投資其實費用不高,不過要讓使用者真的有去使用,才是關鍵。「用行銷驅動使用頻率」,是王國君所強調的。畢竟,要讓消費者安裝自家的App,又要消費者將藍牙傳輸打開,才能讓應用普及。

像是他們曾經透過知名人氣商品的免費小贈品,鼓勵使用者下載自家App、以手機號碼綁定會員資料,在全家店裡打開藍牙,不用消費就能兌換。同時,企業也就能透過接觸數、推播數與活動贈品兌換數,來檢視Beacon應用的使用率。

另外,王國君也分享了他們導入Beacon經驗遇到的挑戰,像是他們認為Beacon的電量管理是個麻煩,他們主要還是選用鋰電池型的Beacon,因為若是選用具有插頭、可接電的Beacon裝置,可解決這樣的問題,但部署安裝就不夠簡便。加上他們也沒有特意導入專屬的大型Beacon管理平臺,一個分店安裝一臺Beacon裝置,就有3000臺以上的Beacon要管理,並不容易。但機會上,也是希望能從行銷流程分析得到有意義的數據,並能針對不同消費者投放不同的商品建議與折扣資訊,讓Beacon應用更靈活。

雖然會場中王國君沒有進一步公開相關數據,但他也表示,這對於企業確實是有幫助的。全家自從去年將Beacon應用擴展到200家店後,今年4月,他們更是已經在全國3000家分店之中都導入。


更多 iThome相關內容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