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PC:無線充電逐漸走入大眾生活

無線充電聯盟WPC(Wireless Power Consortium)來台舉辦研討會,並與台灣資通產業發展標準協會簽署MOU,讓國內產業掌握WPC無線充電標準發展動向;WPC也聯合成員展示更多無線充電裝置及應用,將無線充電技術Qi推向一般大眾生活。

WPC無線充電聯盟主席Menno Treffers表示,目前無線充電慢慢在市場普及,支援無線充電的手機及充電器幾乎支援WPC的Qi。去年全球無線充電器銷售5000萬台,累計支援無線充電手機已有2億支,2015年便有1.4億支手機,目前市場上已有超過100款智慧型手機支援Qi的無線充電技術,超過1000款裝置通過Qi認證。

由於手機的無線充電需求增加,KIA、Honda、Jeep、GMC等車廠推出超過40款內建Qi無線充電功能的汽車。而這幾年在WPC及成員大力的推廣下,咖啡廳、飯店、政府、傢俱廠商都開始採用或測試提供無線充電。

如下圖所示,即使不支援無線充電的手機,手機只要接上無線充電接收器,同樣可在無線充電座上進行充電。

為了提昇用戶體驗,WPC去年也提高了充電功率,可在30分鐘充電60%電力,相當於1分鐘可充2%電力,縮短充電所需時間,改善無線充電的使用經驗,希望提高使用意願。

目前Qi無線充電功率小從1瓦,最大可到2000瓦,使得無線充電有更大的應用。以一般智慧型手機為例,充電需10到15瓦,家電類產品的60瓦,已有業者推出支援無線充電的掃地機器人,增加使用的便利性。

在業者推動下,國內已有部份店家測試導入無線充電,為消費者帶來的效果,例如萬豪酒店、君悅飯店、Home Hotel、Barcode等等。

根據HIS統計,去年無線充電接收器全球裝量達1.44億台,預期未來在物聯網、智慧家庭生活趨勢帶動下,未來幾年無線充電將以每年成長1倍速度成長,預估到2025年無線充電接收及發送設備出貨總數將達到28億台。


更多 iThome相關內容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