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RM周二(11/10)發表全新的ARMv8-M架構,內建ARM的TrustZone安全技術,打算簡化智慧型嵌入式裝置的安全能力。另外ARM也發表首款採用ARMv8-A架構的Cortex-A35處理器,標榜是64位元處理器中最省電的產品,鎖定低價智慧型手機市場,預計將於2016年底開始由合作夥伴陸續出貨。

ARMv8-M

TrustZone是基於晶片的硬體安全能力,主要的兩大技術分別是ARM TrustZone CryptoCell與ARM TrustZone架構延伸(architecture extensions),前者是透過安全子系統及硬體元件來保障平台的安全,後者則著重於硬體等級的安全隔離。

ARM表示,過去他們是在ARM Cortex M系列的處理器中整合了TrustZone技術,現在則直接將TrustZone嵌入ARMv8-M架構中,可用來保障處理器系統中的資料、韌體與周邊的安全。

ARM技術長Mike Muller指出,ARMv8-M所具備的安全、擴展及調試能力讓它更符合開發人員打造新一代嵌入式裝置的需求,因為小型的嵌入式裝置通常只具備有限的保護能力或是必須經由軟體管理其安全能力,把安全能力內建到硬體架構中將簡化安全性的部署。

而TrustZone CryptoCell功能則建立了額外的硬體安全層,可隔離儲存重要資產的空間,提供最佳化的加密與關鍵元件的生命周期管理。 ARMv8-M也頗具擴充彈性,允許開發人員所撰寫的程式碼同時支援最省電或最高效能的ARMv8-M處理器,也更容易整合低功率的ARM Cortex-M或高效能的Cortex-A,以打造高效能的SoC產品。

IBM院士John Cohn認為,要信賴大數據,必須先知道那些小數據是安全的,ARMv8-M架構與TrustZone的結合能夠確保資料蒐集時的安全性。

Cortex-A35

至於Cortex-A35則號稱是Cortex-A系列中最省電的CPU,為Cortex-A7的後繼產品。目前出貨的智慧型手機中,有超過50%採用基於ARMv8-A架構的SoC,其中大多數使用Cortex-A53,然而,Cortex-A35每核心所消耗的電力比Cortex-A53少了33%,尺寸也小了25%。

Cortex-A35具備64位元的能力並相容於32位元,也有完整的加密功能,鎖定的是售價30~200美元的低價智慧型手機,採用該處理器的行動裝置預計會在明年下半年上市。(編譯/陳曉莉)(編譯/陳曉莉)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