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軟Surface Pro歷經3代產品變化後,終於在市場獲得不錯的反應,微軟宣稱上一季的銷售量已成長100%,而新一代的Surface Pro 4(SP4),便是在這樣的基礎上,持續強化產品本身的功能與特性。綜合來看,整體變化已經不大,但不少的規格提升,相當值得關注。

大致上來說,維持前代Surface Pro 3(SP3)產品的既有特色,SP4內建多段調節支架,具有可搭鍵盤保護套的特性,支援802.11ac無線網路,並仍將隨機搭配手寫筆等。

現在的SP4則是更上層樓,像是搭載最新一代的Skylake處理器Core m3/i5/i7,螢幕從12吋放大至12.3吋,解析度也由2160×1440升級至2736×1824,並內建Windows 10作業系統,而且,最大記憶體規格將有16 GB可選,最大硬碟容量甚至能達到1TB,不像前代產品的最大規格分別是8 GB與512 GB。

只是,SP4的建議售價也比過去SP3時提高,這次微軟在臺同樣提供5種不同硬體搭售方案,從最低規格的Core m3(4GB、128GB SSD)的30,888元起,到Core i7(16 GB、512 GB SSD)的72,888元。

Surface Pro 4 在臺販售的五款規格與售價

因此,用戶能有更高規格的選擇性,只是,目前微軟在臺沒有提供1TB硬碟版本的規格,有點可惜。而且,價格上也比前代SP3產品要高一些(SP3的Core i3、4GB、64GB SSD機型是24,888元起。)硬碟容量之外,也多少也受到匯率波動的影響。

其他不錯的改變像是,新一代鍵盤保護蓋的尺寸也隨著SP4變大,而且,觸控板面積加大40%,能支援五點觸控,按鍵本身的鍵程也更深,較貼近一般筆電的回饋手感,並改採巧克力鍵盤設計,按鍵之間會有些空隙,而不像之前是每個按鍵相連。

由於鍵盤連接埠規格與前代產品相同,因此新舊鍵盤都可以相容SP3與SP4,只是鍵盤尺寸大小並不相同,將筆電與鍵盤闔上時,大小不一將會有些差異。

而新的第四代手寫筆也有新功能,像是筆桿後端將提供繪圖時的橡皮擦功能,並可以吸附在螢幕的任何部位。

當然,搭配Windows Hello登入作業系統的機制也是SP4在安全方面的一大特點,並內建TPM加密晶片。另外,還提供具指紋辨識器的新款鍵盤保護蓋版本,只是目前臺灣並未引進。

其他SP4的周邊產品,微軟也逐一公布其售價,像是Surface Pro 4實體鍵盤保護蓋為4,490元,Surface Pro 4連接基座為6,990元,而第四代Surface手寫觸控筆是2,090元

同時,受到微軟Surface Pro系列的帶動,其他筆電廠商在今年也開始推出極為相似的機型,像是聯想Miix 700與HP Spectre x2,也具有平板內建支架,以及搭配鍵盤保護蓋的設計概念。

 

微軟將於11/19正式販售新一代的Surface Pro 4。相較之下,這次Surface Pro 4在臺上市日程比以往要早,美國地區才剛剛在10月底正式販售,相隔30天內,臺灣地區便在11月下旬上市,民眾等待時間不用那麼長。而前代Surface Pro 3則是等到美國地區開賣兩個月後,臺灣地區才開始販售。

 

Surface Pro 4搭配的鍵盤保護蓋(藍),比前代產品(紅)尺寸要大,觸控版面積也明顯增加,同時改採巧克力按鍵設計,鍵程也更深,貼近一般筆電的打字手感。

 

快速了解Surface Pro 4的規格強化重點

●螢幕從12吋升級12.3吋,解析度由2160×1440升級2736×1824

●輕薄性也依舊出色,平板重量僅0.766公斤(SP3是0.804公斤)

●搭載最新Intel第6代Core處理器

●原生搭載Windows 10作業系統,並內建支援Windows Hello臉部辨識登入機制

●記憶體容量配置更高,最大可至16 GB

●新鍵盤保護蓋的觸控板面積加大40%,按鍵本身的鍵程也更深,回饋感更好

●第四代Surface手寫觸控筆的筆趕末端,多了橡皮擦的應用方式

●後方鏡頭從500萬像素提升至800萬像素,並且支援自動對焦

●內部的液態冷卻散熱系統也有改進,提升設備的散熱能力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