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特爾(Intel)在周二(11/3)發表全新的IoT(物聯網)平台參考架構,內含針對IoT所設計的硬體與軟體產品,包括三款Quark晶片,以及來自Wind River的IoT雲端作業系統與雲端套件。

此一IoT平台參考架構可簡化英特爾生態體系開發及整合物聯網裝置的程序,SAP是首家宣布將採用此一架構的業者,準備結合英特爾的IoT平台與SAP的HANA雲端平台以打造端對端的IoT企業解決方案。

Quark系列的晶片原本就是瞄準穿戴裝置及物聯網市場,新推出的3款Quark分別是Quark SE SoC、Quark microcontroller D1000與Quark microcontroller D2000,這些晶片強調省電且適用於嚴苛環境,其中,Quark SE SoC有一個感應器集線器,並配備模式比對技術,可從物聯網裝置複雜的感應資料中取得即時的洞察能力。

例如智慧型建物供應商Yanzi將利用Quark SE SoC打造能源監控感應器,可蒐集辦公環境的空間利用或照明使用等資料,而Honeywell基於Quark SE SoC所設計的原型裝置則可用來監控工人或消防隊員的工作環境,以減少意外事故。

在這3款Quark晶片中,Quark microcontroller D1000已開始供貨,Quark microcontroller D2000計畫年底即可供貨,Quark SE SoC則得等到明年上半年。

Wind River為英特爾在2009年以8.84億美元買下的嵌入式軟體開發商,目前提供Wind River Rocket與Wind River Pulsar Linux等免費的雲端連結作業系統,也供應軟體即服務(SaaS)雲端套件。

英特爾表示,不論是對裝置製造商或開發人員而言,此一雲端解決方案開啟了物聯網裝置的大門,讓更多人能夠參與物聯網,並展示了從實驗、開發到商業化部署的途徑。(編譯/陳曉莉)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