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在連上惠普網站,上方寫著:「HP已經拆分為兩家公司。如需企業產品,請前往Hewlett Packard Enterprise.」

惠普(Hewlett-Packard Company)正式於本周日(11/1)拆分為HP Inc(HPI)與Hewlett Packard Enterprise(HPE)兩家獨立的公司。HPI專門銷售個人電腦與印表機,HPE則鎖定雲端及伺服器等企業軟/硬體解決方案。除了HPI繼續在紐約股市(NYE)公開交易外,HPE也將在周一(11/2)登上紐約股市。

全球個人電腦市場的下滑影響了當初所有奠基於該領域的企業,其中IBM早就陸續把旗下的個人電腦以及x86伺服器事業出售給聯想,而Dell也在2013年私有化,企圖透過更彈性的企業策略與運作以解決PC市場下滑所帶來的轉型挑戰,惠普則一直到最近才作出反應。

這可能是矽谷史上規模最大的拆分案,即使在拆分後,HPI與HPE的營收仍可望雙雙進入美國的財富一百強(Fortune 100)名單中。

惠普執行長Meg Whitman指出,成立76年的惠普分家了,拆分後的惠普將能更靈活地迎合市場趨勢。

分析師對HP的拆分也有兩極化的看法,正面看待的一方認為,原來的惠普太大,就像多頭馬車般難以管理,各自獨立的新公司將可專注於不同領域的產品策略與發展,並在這些領域有更好的發揮。但也有分析師認為,科技公司只要業績不成長,就是走向死亡的徵兆,暗示惠普的拆分策略可能於事無補。

美國PC業者在面臨同一挑戰時作法也不一,像是IBM直接放棄PC業務,有別於惠普的拆分。Dell選擇整併,並在10月以670億美元買下EMC,這也是IT史上最大的併購案,讓Dell成為全球最大的私人綜合科技公司,兼顧PC、印表機、伺服器、網路交換器及雲端等產品。

HPI的執行長暨總裁將由惠普原來的列印及PC部門執行副總裁Dion Weisler擔任,HPE的總裁與執行長則是Meg Whitman,Whitman亦將擔任HPI的非執行董事長。(編譯/陳曉莉)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