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軟與經濟部簽署合作備忘錄,聯合宏碁、聯發科、研華等國內30多家廠商,共同成立物聯網產業發展中心,推動物聯網(Internet of Things, IoT)產業生態發展。

參與合作的業者涵蓋OEM、ODM、嵌入式裝置業者、系統整合業者、ISV、新創業者、學術單位。包括宏碁、大同世界科技、明碁、聯發科、仁寶電腦、遠通電收、資策會、廣達電腦、工研院、緯創、建碁、研華、華碩、三緯、英業達等等。

這些台灣業者將成立聯邦式的實驗室與微軟IoT中心合作。微軟方面則將投入相關的平台、工具及技術,還有全球及在地的技術專家,同時協助行銷至全球市場。政府則以政策工具、培植產業環境以支持物聯網產業發展。

該中心在發展上有三大目標,智能化(Intelligent)、產品服務化(Integration)、國際化(Internationalization)。鎖定的五大產業應用包括智慧製造、智慧零售、智慧醫療、公共服務、智慧家庭及個人。

微軟企業雲端事業群合作夥伴暨客戶生態體系及經驗總經理Chris Philips表示,微軟過去與台灣合作夥伴成功在PC市場建立生態,期望未來可以將PC市場經驗複製到IoT物聯網產業合作上。微軟期望像過去一樣扮演提供平台及工具的協助角色,提供工具如Azure IoT套件,促使IoT產業生態的發展。微軟雲端事業群副總裁Mike Neil表示,有鑑於物聯網的複雜度較以往PC時代高很多。其次是商業模式、合作模式也變得不一樣,物聯網產業也更加國際化。這些都需要更緊密的產業生態合作。

行政院長毛治國表示,2000年網際網路歷經泡沫化發展之後改變了全球。政府正推動生產力4.0,將會以物聯網為基礎發展各方面的應用,促使國內產業生產力革新。物聯網產業發展中心將與國際接軌,培養國內產業實力,結合微軟經驗及研發能量,以快速發展具有國際競爭力的產品及服務行銷至全球。

代表簽署合作備忘錄的經濟部次長沈榮津表示,政府很早便認識到產業轉型的重要性,今年7月通過105年度科班發展預算987.9億元,高於原來預估的953億元,加上加速行動寬頻業務及產業發展計畫42.5億元,明年估計將編列超過1000億元預算。顯示政府通過科技發展、產業發展扶植台灣業者擴展國際市場版圖。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