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ahoo在本周的財報會議上宣布已在今年10月與Google簽署合作協議,開始採用Google的搜尋服務及廣告平台。

Yahoo所公布的第三季財報低於分析師預期,外界認為這是Yahoo急於與Google結盟的原因之一,Yahoo周二(10/20)的股價下滑了2%,以32.83美元作收。

根據Yahoo所公布的財報,今年第三季該公司的營收約12.3億美元,略高於去年同期的11.5億。每股盈餘0.08美元,遠低於去年因出售阿里巴巴股份而大幅獲利的6.7美元。

Yahoo是在10月19日與Google簽署合作協議,但雙方的合作已於10月1日先行展開。Google準備提供Yahoo各種服務,包括AdSense搜尋廣告服務、網頁演算搜尋服務,以及圖像搜尋服務等。相關服務將適用於Yahoo的桌面與行動平台,涵蓋Yahoo的自家資產與第三方合作網站,而且擴及北美及亞洲等市場。 Google會與Yahoo拆分來自AdSense的廣告收入,而Yahoo則會支付使用網頁演算及圖像搜尋技術的費用。

雙方簽署的是非獨家協議,Yahoo可以自行決定要傳送哪些搜尋查詢到Google伺服器,也沒有數量的限制,同時Yahoo也能使用諸如微軟等其他業者所提供的搜尋廣告服務。

Yahoo曾在2010年與微軟展開一項長達10年的搜尋合作協議,在Yahoo網站上採用微軟的Bing搜尋引擎,並由Yahoo負責銷售雙方的全球搜尋廣告,自助式廣告則採用微軟的AdCenter平台。然而,可能是合作效果不彰,雙方在2015年修改協議,取消了Yahoo必須獨家採用Bing搜尋的限制,並獨立各自的廣告業務。

Yahoo在2012年延攬來自Google的Marissa Mayer擔任該公司執行長,雖然Mayer努力推動各種新計畫,但Yahoo的表現似乎沒有太大的起色。去年底Mayer開始喊出Mavens口號,並宣稱這將是Yahoo的未來。MaVeNS為4種服務的縮寫,其中的Ma代表Mobile(行動)、Ve代表Video(影音)、N為Native advertising(原生廣告)、S則是Social(社交),雖然外界認為這個縮寫有點古怪,但Yahoo仍然在財報中使用了Mavens,指出該公司第三季的Mavens營收為4.22億美元,非Mavens營收為6.93億美元,Mavens所佔營收比重已從去年的29%增加到今年的38%。(編譯/陳曉莉)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