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來源: 

Square

在2009年成立的行動支付業者Square本周三(10/14)正式向美國證券交易委員會(SEC)申請於紐約股市公開發行股票,其股票交易代號為SQ。

Square是由Twitter共同創辦人Jack Dorsey所創立的公司,開發各種軟/硬體的支付產品,硬體主要為Square Register與Square Reader,軟體則是相對應的行動程式。其中,Square Register為一收銀機系統,讓小型商家或個人利用Android或iOS行動裝置就能接受信用卡或現金卡付款,Square Reader則是一個更小型的裝置,插入智慧型手機或平板電腦的音源孔就能讀取金融卡的磁條並接受付款,相關服務支援美國、加拿大與日本市場。Dorsey現為Square的最大股東,握有24.2%的股份。

Square Register與Square Reader基本上是免費供應,Square的主要營收來源則是交易手續費,收取每筆信用卡交易的2.75%,並未收取月費或其他費用。

Square主要的用戶為零售業,佔了21%,其他依序是服務業(17%)、食物相關行業(15%),約聘及維修服務(14%)、健康及美容業(11%),亦有9%的個人用戶。

根據Square提交給SEC的文件,該公司在今年上半年的營收為5.6億美元,比去年同期成長51%,但該公司仍處虧損狀態,今年上半年虧損了7760萬美元,比起去年同期的7940萬美元稍有改善。

外界對於Square申請上市的看法不一,華爾街日報分析,以現在的情勢來看,握有大量資金的企業多數不會選擇公開發行股票,例如今年第三季首度公開發行股票(IPO)的科技公司只有22家,遠不及去年同期的53家。

此外,Square與連鎖咖啡店星巴克(Starbucks)在2012年簽署了獨家合作協議,使星巴克全美門市皆採用Square服務,但此一獨家協議已於今年8月終止,代表星巴克亦能採用其他的支付服務。由於星巴克對Square而言是個重要的營收來源,上半年的營收貢獻度為6200萬美元,外界認為這將對Square帶來衝擊。

目前Square還未確定所將釋出的股數以及股票發行價格,去年底外界估算Square的市值約為60億美元。(編譯/陳曉莉)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