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vaScript 至今仍是許多開發者最愛用的程式語言之一,不只名列前10大熱門開發語言,甚至還在今年TIOBE開發排行榜擊敗各路好手,一舉獲得最佳年度開發語言的獎項。而這樣的JS風潮現在也吹向臺灣。今日(10/3)一年一度的JavaScript 2015臺灣開發者年會(JSDC 2015)一連兩天在臺北盛大舉行,逾4百名開發人員到場聆聽,其中不乏有不少女性開發者和學生也都到場參加,為的就是要學習各式最夯的JavaScript開發技術及應用,甚至找來了包括 React Native、Three.js、Aurelia,以及Koa.js等四大熱門JavaScript開源框架的核心貢獻者來臺開講。

當前最火紅開源行動裝置App開發框架React Native貢獻者 ,也是臉書軟體工程師王璽來擔任大會首場Keynote講者,他並分享如何用前端Web開發框架React來開發 Navigation System網站的設計原則。

像是在活動第一天開場,就由當前最火紅開源行動裝置App開發框架React Native貢獻者 ,也是臉書軟體工程師王璽來擔任大會首場Keynote講者,他在臉書已有4年開發經歷,在早之前他也曾在Google及Yahoo擔任過軟體工程師。他表示,隨著應用程式開發複雜化,開發者必需用JavaScript把很多原本瀏覽器端已做的事重新再做一遍,而藉由像是前端Web開發框架React,則有助於開發者提高開發Web應用效能,他也分享如何用React來開發 Navigation System網站的設計原則。

另外也有來自新一代JavaScript 前端框架Aurelia的主要開發者 Matthew James Davis 來臺分享如何用Aurelia來建立獨立頁面的Web應用程式(Single-Page Apps),可協助開發者運用在需要解決更複雜的應用上,或是做為用很少成本來加快部署一個跨平臺的解決方案。

不同與往年,做為全臺最大JavaScript開發社群的年度盛會,今年除了正式邁入第4屆舉辦外,今年主題更以「整合」做為號召,一連兩天總共超過20場熱門JavaScript開發技術及應用開講,主題涵蓋從 JavaScript 開發 Web、 響應式網頁設計(RWD) 一直到行動、物聯網(IoT)等各式最新JS應用。

像是有好房網前端工程師許國政分享如何以Turf.js 來實現與多種電子地圖平臺結合,並也提供各式空間分析API可以使用,有助於開發者用來與地圖資訊結合,做出更有意義的視覺化呈現結果。

另外,Line臺灣前端工程師段喬智也分享了自家Line平臺的使用經驗,靠著用JavaScript打造各種Line新應用,像是能讓使用者不用開啟另一個App或瀏覽器頁面,只要在Line對話框輸入文字等訊息,就能管控家中冰箱、空調等電器設備、或是預訂披薩、甚至提供對話翻譯等應用。

今年負責擔任JSDC 2015大會總召的孫豪佑表示,不同於去年活動主題多著重前、後端JavaScript應用的深度探討,今年反而是以展現更廣的JS應用層面為主,不只是做為網站或網路服務開發,更多是能運用在不同裝置或開發環境上,例如行動裝置App開發,或者是結合物聯網的嶄新應用。他說:「希望藉由今年活動的舉辦,讓大家知道JavaScript其實能做更多的事,讓開發者運用在更多專業領域,甚至是生活上的應用。」

除了有各式主題講座外,現場也有攤位展示用JavaScript打造而成的新應用,來提供參加者交流學習,而緊接活動第2天也將有更多的JavaScript開發講座登場,如Joshua Koo 和Jonathan Ong兩位講者分別將以Tooling with Three.js和Workshop on Control Flow w/ ES2015 and beyond為題進行分享。

一年一度的JavaScript 2015臺灣開發者年會(JSDC 2015)一連兩天在中央研究院盛大舉行,一早現場就湧入4百名的開發人員到場參加聆聽,其中不乏也有不少女性開發者及學生到場參加,學習最火紅的JavaScript開發技術及框架應用。

 
 

一連兩天活動,除了有各式最夯的技術主題講座外,現場也有攤位展示用JavaScript打造而成的新應用,來提供參加者交流學習。像是有展出一款Webduino開發板,可實現用JavaScript的網頁語法來串接開源硬體Arduino,讓熟悉JS開發者可以很快就能入手,加入開發應用的行列。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