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BM全球中介軟體系統部開發戰略總監Bartosz Charabski則表示,企業導入DevOps沒這麼容易,並非只是採用自動化軟體,還應注意安全、文化以及工具3大考驗。

圖片來源: 

IBM

國外DevOps爆紅,非科技產業也開始在產品開發流程導入DevOps,而這股熱潮也逐漸吹進臺灣。不過,在IBM負責ALM、DevOps以及持續測試相關產品的IBM全球中介軟體系統部開發戰略總監Bartosz Charabski說,企業要導入DevOps沒這麼容易,主要有3重考驗,安全、文化以及工具。

安全是多數企業在意的課題,就以IT基礎架構來說,責任可能橫跨數個部門,當導入DevOps需要改變產品開發流程,安全性就難被集中掌控。

Bartosz Charabski提到,許多企業採用開源工具設計DevOps流程,特別需要注意流程控制是否嚴謹。DevOps應該與企業原本遵循的ISO或是ITIL等標準相關聯,例如軟體釋出(Release)等過程的管理作法是相同的。而企業推行DevOps第二重考驗是文化,他認為,應該是較安全考量還大的障礙,尤其大企業中那些工作數十年的工程師,多數想用相同的方法繼續工作數十年,比起小公司或是新創公司,大企業行之有年的文化更難以改變,因此也更難以創新。

另外,工具也是企業的考驗之一,企業流程與使用的工具息息相關,企業必須挑選適合自己使用的工具,甚至倚靠工具提供的機制,以防範非法的行為發生。Bartosz Charabski強調,DevOps不應該只是工具或是一種方法論,企業應該把DevOps當作軟體開發流程的願景般看待。

Bartosz Charabski還說,DevOps不只是導入持續交付等工具,DevOps還應該由商業驅動,目的是要加速遞送產品到客戶手上的速度,這中間的過程包含使用者、業務、開發以及營運等單位,後兩者很多時候並不想擔任專案的主事者,更甚互相推諉責任,而業務單位剛好可扮演橋樑的角色,在開發與營運中間協調。

DevOps並非只有系統開發與營運單位的責任

雖然DevOps是開發與營運2個字的合併,不少企業也從這兩部門著手,但Bartosz Charabski認為,DevOps不只是如此,從與使用者接觸的第一線,持續商業規畫、協同合作開發、持續整合、持續部署到系統營運後的最佳化與狀態監控,整個過程從最初的需求探訪到系統正式上線,都在DevOps的範疇中,而Bartosz Charabski更篤定的說,沒有業務單位的加入,DevOps不可能成功。

DevOps的難處在於沒有準則可遵循,不像是敏捷開發已有明確做法可參照,然而Bartosz Charabski表示,DevOps的核心想法就是持續改善,循著戴明循環的4個動作,依序為計畫、做、檢查成效以及調整策略,他認為,很多時候企業是做中學找出最適合自家的DevOps方法,而且更多時候要從錯誤中學習。

Bartosz Charabski則表示,企業必須藉由導入DevOps加快反應市場需求的速度,在數位創新潮流中確保企業的競爭優勢,尤其是銀行業,不少人認為實體銀行將會在10到20年間消失。目前沒有DevOps成功與否的衡量標準,他認為,DevOps就如同企業的IT建置般,非常難以計算出總價值,但是其成效最終還是會反應在商業關鍵指標KPI的改變。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