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國內Justfont團隊開發的「金萱」字型在flyingV募資專案已突破2千萬元,遠遠超出設定的150萬元目標,今天(9/11)Justfont團隊表示,募資超乎預期目標,預定明年8月金萱半糖就會問世。

由於開發字型所需成本相當高,Justfont在9月8日透過flyingV向大眾募資,希望獲得所需經費完成「金萱」字型開發,為國內字體增加新的生力軍。這項募資獲得相當大的迴響,上架第三天募資已超過2千萬元,贊助者超過6800人,募得資金遠比原先的150萬元目標超過1392%。目前募資專案仍在進行中,預計在11月6日結束。

Justfont開發團隊葉俊麟、蘇煒翔、曾國榕,以及貝殼放大、flyingV代表今天聯合向外界說明,Justfont強調從募資平台取得更多資金後,未來不只做完字體,還要做的更好,以回應外界的期待。

Justfont表示,高品質的中文字型開發需要的費用遠超想像,以Justfont自身為例,5個人的字型開發團隊,每月人事費用高達30萬以上,一套13000字的字型至少需經過4次以上精修,需要兩年或更長的時間才能完成。

該團隊也說明未來三年將陸續完成三套金萱字體,包括常用字13000個字,持續透過免費更新方式增補異體字的不同寫法,以及台灣特有的漢字,投入參與開源字型維護,並以推出一套新的開源字型為目標。

三套字體比照手搖飲料糖份多寡命名,金萱半糖、三分糖及七分糖。依照Justfont團隊每天產出10個字計算,半糖字體預定2016年8月時推出,三分糖在2017年10月問世,七分糖則會在2018年10月推出。

Justfont表示,台灣的字型設計產業正面臨困境,購買正版的意識低落、銷售不佳,沒有足夠獲利下,產業外移至日本或代工,過去15年少有新的設計字型,國內僅剩文鼎、華康兩家持續經營。希望金萱字型募資專案在獲得外界關注之下,能喚起外界對正版字型、授權規範的關注,鼓勵更多人投入字型設計產業。

金萱字型推出後,適用於PC、Mac個人電腦,行動裝置則不適用,必需刷機才能使用,募資專案的贊助者可免費使用,其他人則需付費取得授權才能使用。

至於外界質疑金萱字型在部份文字寫法上和教育部推廣寫法不同,該團隊也說明教育部推廣的字以學習教育為主,且不完全適合印刷,未來金萱將透過OpenType異體字功能,將具有爭議的漢字不同寫法納入字型檔中。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