蘋果新一代桌面作業系統Mac OS X EL Capitan(酋長巨石)正式版將於9月30日出爐。新版除了改善各種內建程式之外,也提昇整體的效能,例如啟動程式的速度可達1.4倍,程式切換速度可達2倍,顯示郵件速度也是2倍,預覽PDF檔案的速度則是舊版平台的4倍。

該作業系統最令外界期待的功能之一為支援Metal繪圖技術,允許遊戲與程式幾乎可直接存取Mac上的繪圖處理器,估計可加速50%的繪圖效能,且最多可提昇10倍的draw call效能。

OS X EL Capitan有不少新功能皆與iOS 9相互應,包括Split View、Notes與地圖等。例如OS X EL Capitan擁有iOS 9 for iPad的Split View畫面切割功能,可自動在畫面上展現使用者所選取的兩個程式,所以一邊可用來編輯文件,另一邊可用來與親友傳訊。Mission Control任務切割功能則可一次顯示使用者所開啟的所有視窗,讓使用者更容易選擇所要使用的視窗。

OS X EL Capitan亦改善了Spotlight搜尋功能,可用來搜尋天氣、股票、網路影片或交通資訊,也支援使用者以自然語言進行搜尋。強化郵件程式對全螢幕與手勢的支援,也更方便新增行事曆與聯絡人。

此外,該作業系統上的Notes備忘錄程式也和iOS 9上的Notes一致,皆可嵌入清單、照片、影片、連結或地圖,也可藉由iCloud進行同步。升級後的Photos程式將支援第三方的編輯工具,自該程式就能存取Mac App Store中的各種第三方工具。

新版Safari允許使用者訂選最常用的網站,而且支援AirPlay傳輸以將網頁內容傳遞到電視上,也可關閉所有分頁或其中一個分頁的聲音。地圖程式新增了大眾運輸資訊,也改善了路徑功能。

OS X EL Capitan還加強了對中文與日文輸入的支援,提供新的中文字體,簡化中文輸入,讓手寫輸入更加容易。 (編譯/陳曉莉)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