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來源: 

圖片來源: CC授權 by kiwanja

非洲肯亞手機使用者有1,500萬人,研究人員透過大資料分析,來預測德國麻疹爆發的時間。美國普林斯頓大學和哈佛大學研究員透過分析非洲1,500萬臺手機使用者的移動位置等,分析使用者的季節性的移動模式,以預測爆發德國麻疹的時間,協助政府訂定施打疫苗的時間等。

過往非洲國家由於科技發展緩慢,要收集非洲人民的科技使用狀況相當困難,不過,現今肯亞已經有1,500萬人使用手機。研究團隊透過收集2008年6月至2009年6月中,1,500萬人的匿名的通話紀錄與發話地點,以分析使用者的移動位置,過程中發現使用者的移動狀態會因四季變化而有所不同。

由於感染德國麻疹也具有季節性,研究人員利用定位資料,再對照過往德國麻疹的風險區域透過分析後發現,人們的季節性移動範圍大約相同於德國麻疹擴散的範圍。

舉例來說,研究人員證明德國麻疹好發於開學日左右,與學校放假期間,依上圖所示,A圖為2008年12月是學校放假期間,學生由於出外遊玩,因此移動的範圍較廣,而德國麻疹的擴散範圍也較上課時間廣闊,而B圖為2009年3月是學生上課時間,學生聚集的區域集中在學校周邊,而德國麻疹的高風險群的範圍也縮小許多。

普林斯頓公共暨國際事務學院助理教授Jessica Metcalf表示,由於德國麻疹是著名的季節性疾病,藉由手機定位系統,來偵測手機使用者的移動位置,就是研究人如何移動與德國麻疹如何擴散之間關係的一項利器。

未來,研究人員希望利用此方法來追蹤霍亂與瘧疾等傳染病。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