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軟研究院(Microsoft Research)計畫在10月舉行的混合與擴增實境國際研討會(International Symposium on Mixed and Augmented Reality)上展示名為MobileFusion的新專案,該專案的目的是讓手機變身為3D掃描器,讓利用手機建立3D影像與拍攝照片及影片一樣簡單。

微軟研究人員表示,MobileFusion優於其他各種利用行動裝置進行3D掃描的方法,它唯一需要的是手機本身,不用配備額外的硬體,也不需要網路連結就能運作,意味著科學家們在偏遠地區或山林中就能取得四周的3D景觀。

參與該專案的Peter Ondruska表示,MobileFusion的用法類似拍攝照片,但成品卻是完整的3D物件。另一名專案成員Shahram Izadi則說,使用者利用手機就能拍下旅途中看到的艾菲爾鐵塔,然後立即與親友分享,或是掃描他們想要上網銷售的商品,並在網路上以3D呈現。

微軟研究院的首席科學家Pushmeet Kohli指出,所有的3D建構都在手機就可完成。他與Izadi之前曾共同打造一個類似的Kinect Fusion專案,可用來建立房屋或辦公室的模型,但該系統還得配備PC與其他裝置,不如隨身攜帶的手機方便。

MobileFusion專案的實現有賴於現代大多數的行動裝置都非常強大,只要利用其攝影機與運算資源便足以建置一個3D掃描系統。微軟研究人員發展出一種演算法,可讓手機攝影機變身為3D掃描器,且強調其掃描品質可應用在3D列印與擴增實境遊戲中。

研究人員正努力讓MobileFusion系統可在各類的行動裝置上運作,涵蓋Windows Phone、Android與iPhone,但目前尚明確的無時間表。

其實坊間已有一些支援3D掃描的行動程式,例如Autodesk推出的免費程式123D Catch,手機用戶只要拍攝一個物件的各個角度,該程式就能將這些照片自動組合成3D模型,並與友人分享。不過123D Catch是利用雲端運算進行3D影像的處理,手機必需保持在連線狀況,如果是使用行動網路傳輸要注意是否會耗掉數據用量的問題。(編譯/陳曉莉)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