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宣布推出「離線媒體匯入/匯出」(Offline Media Import/Export)的功能,讓企業可透過第三方合作廠商將儲存於硬碟、USB硬碟,以及磁帶等塵封的大量資料匯入Google雲端儲存(Google Cloud Storage)。

這項功能可讓企業將打算備份儲存的龐大資料寄給第三方服務業者,由其代為將資料匯入到客戶指定的Google雲端儲存服務等級,包括標準版、DRA,或近線儲存。Google產品經理Ben Chong指出,這項服務對覺得網路太慢、不穩定,或太昂貴的公司尤其有用,也可以搭配三月推出的Google Cloud Storage Nearline低價雲端儲存服務。

Google強調,離線媒體匯入/匯出服務具有速度快、簡單、確實紀錄等優點。首先,企業可能使用的DSL上傳資料速度只有1Mbps,甚至只有768kbps,因此1TB的資料就要花上100多天上傳,這還沒計入同條線路有其他人使用的情況。這項功能可以將這個時程由幾個月縮短為幾天。Google表示,使用者只要自己把資料加密儲存,再以快遞等方式寄給第三方合作廠商即可,由廠商以寬頻網路上傳到Google雲端儲存,還會為客戶資料提供保管鏈(chain of custody)程序。第三方廠商可把磁碟或磁帶寄還給客戶、代客戶儲存,或是銷毁。

首家配合的第三方儲存服務業者為Iron Mountain,提供北美地區的服務,至於歐洲、亞太及其他地區則將於近期公佈合作夥伴。根據Google網頁說明,由於上傳服務並不是由Google提供,Google也不提供相關的支援服務,因此也不對此收取費用或佣金,使用者可自行選擇第三方服務廠商的同時,一些服務細節也必須直接與第三方業者談定。事實上,除了Google,亞馬遜也早提供類似的AWS Import/Export服務。(編譯/林妍溱)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