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來源: 

iThome

屆滿五歲不久的OpenStack雲端作業系統,現在已經有166個國家參與,500個以上的機構與3萬名以上的個人會員,其中不乏微軟、HP、紅帽、Ubuntu等公司,而某些公司如IBM、思科也都相繼收購OpenStack雲端業者。使用OpenStack的企業如美國電信商AT&T、BMW、Comcast、Disney等,連去年八月時,美國零售業龍頭Walmart也宣布導入OpenStack。

今年七月連遲遲都未表態的Google也宣布成為OpenStack基金會贊助企業,並派出Container專家參與開發。OpenStack基金會創辦人,也是現任營運長Mark Collier表示,不僅Openstack開發與使用社群遍布全球,OpenStack也將成為未來雲端產業的主流。

OpenStack每6個月會就發行新版本,目前已經發行到最新的第11版Kilo,版本命名規則不同於一般數字版號,而是按以英文字母A到Z作為開頭字母來命名,10月將釋出的下一版本是Liberty。

另外,每年5月和10月,OpenStack都會舉辦一次高峰會。今年上半年的高峰會中剛宣布的新特色中,Mark Collier特別點出新版OpenStack聯邦身份管理驗證(Federated Identity)的重要性。這是用來提升OpenStack相互可操作性的作法,目前已有32家OpenStack雲端服務供應商承諾支援此驗證方式,使用者未來只需要用一個帳號就能取得進入各結盟網站的權限,等於讓自家擁有的虛擬機器在公有雲、私有雲之間流通,也能同時調度分散在世界各地中各種類型的雲。

「聯邦身份管理驗證的設立破除舊有OpenStack非標準化的運作模式,讓使用者有更多的選擇。」Mark Collier說,眾多廠商的參與,再次印證了OpenStack將成眾所認同的標準平臺。

另外,剛發布的OpenStack Powered認證專案也提供了各種互通測試的新標準,Mark Collier表示,這些標準涵蓋了公有雲、代管私有雲、發行版本與實體設備等,目前已有26項OpenStack產品在測試階段,預計年底前將完成所有測試。

通過測試的產品都能標記上「OpenStack Powered」的標章,並陳列在OpenStack 網站上的軟體市集。Mark Collier表示,這能用來建立一套統一標準,讓開發人員所撰寫的OpenStack應用程式在全球各式各樣的OpenStack公有雲或私有雲上都能執行,也能讓不同雲平臺間有更好的互通性,能彼此相容。「再搭配聯邦身份管理驗證,使用者只要使用同一套帳號密碼,就能使用不同的私有雲、公有雲甚至是混合雲。」他說。

目前已通過OpenStack Powered認證業者包括了Blue Box Cloud、Bright Computing、DataCentred、HP、IBM、Internap、Mirantis、Rackspace、Red Hat、SUSE、SwiftStack、Ubuntu、UnitedStack、Vexxhost以及VMware。

OpenStack營運長Mark Collier展示了美國大型零售業Walmart全球電子商務部所部署的OpenStack環境中已使用了超過10萬個處理器核心。(圖片來源/OpenStack)

OpenStack與Google合作如虎添翼

在七月時,OpenStack因為Google加入而有了重要的變化,Mark Collier興奮地說,OpenStack在部署系統及大規模自動化建置的所有知識,都源自於共享社群。「OpenStack與Google的結合,能設計出更高效能且更具彈性的下一代OpenStack,可以讓OpenStack更加茁壯。」他說。

Mark Collier指出,尤其是Container技術的發展,Google每個月啟用了20億個Container證實了他們的卓越能力,Google也和社群分享了自家的容器管理平臺Kubernetes。當Google要尋求成為基金會贊助企業時,向Mark Collier解釋加入的原因,Mark Collier透露,Google表示因從用戶身上看見大量建置私有雲的需求,未來不會只有一、兩朵公有雲,而會朝向混合雲的趨勢發展,而OpenStack已經是建置私有雲的標準,因此才決定加入OpenStack陣營。「這將會成為雙贏的局面。」Mark Collier表示。

OpenStack未來將邁向大眾化,人人皆能操作

未來幾年OpenStack的發展,Mark Collier指出,影視業、金融業、零售業、電商等都開始有企業使用OpenStack,而下一個將大力參與的產業將是電信產業,他表示,全球幾乎所有大型電信業者已和他接觸,討論未來5G時代來臨時,如何運用OpenStack來建置基礎架構。「當4G轉型到5G時,也就是OpenStack擴大使用的時間點。」他說。

Mark Collier的願景是,未來使用OpenStack,就像今日普遍使用的Google及臉書一般,成為任何人都有能力操作的科技,就算是兩個人,也能在車庫內利用OpenStack做出像Google一樣的成績。「OpenStack帶來的革命不是侷限於一兩家公司內,而將是人人都能參與,且有能力做到的事。」

擁抱開源能讓企業IT更有創新力

而促使OpenStack得以有如此快速成長的關鍵,Mark Collier認為是「開源」,他解釋:「開發者所追求的榮譽並非來自公司,而是工作本身」,藉由彼此分享,開發者能得到更多的回饋。因此,當企業選擇擁抱開源後,對於過去總是在企業內部埋頭苦幹的工程師來說,是一件好事,可以讓工程師透過對外交流,來激發更多創新力。

對臺灣產業而言,則有另一個機會,他認為,若臺灣硬體廠商能搭配OpenStack軟體推出整櫃式的產品,也是一種加速硬體產業轉型的好方法。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