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興科技與技術不斷在顛覆各傳統產業,現在不只科技公司、政府單位要舉辦黑客松競賽,集結民間、新創團隊力量找到新機會,就連銀行也加入戰局,花旗在8月19日於臺北舉辦花旗亞太區虛擬黑客松競賽Citi Mobile Challenge的活動說明會,現場有超過百位的臺灣新創業者,也有學校教授及在學學生參與。

花旗集團全球零售銀行暨房貸業務負責人Johnathan Larsen表示,金融科技產業(FinTech)的出現改變了傳統銀行服務。銀行服務的轉變從信用卡、ATM的出現,到電子商務、電子錢包,現在更出現多種行動支付管道、民眾還能用手機App查看存款甚至轉帳等,隨著網際網路、雲端技術、行動裝置普及,加上各項新技術成熟,越來越多便利的服務衍生,促使銀行產業不斷轉型,Johnathan Larsen表示,花旗希望在轉型過程中,成為金融科技產業(FinTech)的領先者,甚至自詡為一家有金銀行執照的科技公司。

不僅積極採用創新技術,花旗現在進一步主動出擊,要與新創團隊合作,找到金融業的創新數位解決方案,Johnathan Larsen也說,現在創新來自世界的每個角落,可以來自學校宿舍、可以是學生或是新創團隊,而不一定是大公司,因此,花旗從去年開始,舉辦這項全球性的行動科技創新服務競賽Citi Mobile Challenge,提供一個擴及全球視野的創新平臺、並以超過100個國家以上的布局,結合黑客松和創新育成模式,廣邀各地的新創團隊參與。

Citi Mobile Challenge已經在布宜諾斯艾利斯、矽谷、紐約、邁阿密、奈洛比、耶路撒冷、華沙及倫敦舉辦說明會,目前已經有超過100個國家參與,6500位參賽者,交出對金融創新的想法,其中更有4個創新團隊的點子已經與花旗做實際業務合作。繼拉丁美洲、美國,到歐洲、中東及非洲之後,現在這個全球性競賽更進軍亞太區,選擇臺灣作為亞太區起點,在8月19日邀請超過百位的臺灣新創業者參與說明會。

Johnathan Larsen表示,臺灣是重要科技王國,花旗選擇臺灣作為全球第9個城市,也是亞太區活動的起跑點,花旗臺灣銀行董事長管國霖則表示,Citi Mobile Challenge關鍵在於要創造出更多金融產業的新機會,與新創團隊分享所有資源平臺,由花旗和其他策略夥伴提供API,及後續的育成與輔導,協助將創新的點子實踐出來。

管國霖也說,花旗持續尋找數位金融解決方案,並將這個活動視為重要里程碑。他提到,臺灣在一項全球創新精神及發展指數(GEDI)上,全球排名第7名,超越新加坡、香港、韓國、中國大陸,可見臺灣具有科技與新創潛力,不過,臺灣新創團隊的兩大挑戰是,與國際化人脈接軌,以及提升業務的國際競爭能力。他認為,透過競賽可以提升這些能力,並藉由國際平臺接觸更多新的科技技術和新創團隊。

另一方面,臺灣人每天平均使用手機長達3小時,比世界平均值還高出55分鐘,因此,將這些科技新創潛力結合全世界第一的行動裝置使用程度,能引領臺灣的科技新創團隊進入國際舞臺。

花旗全球數位加速計畫團隊副總裁姚書達表示,花旗想找到未來銀行的創新服務,不過單靠花旗的力量無法辦到,他們的核心理念是希望打造一個完整生態系。她舉了一個非洲肯亞新創團隊想出的點子,要讓計程車司機變成移動ATM,民眾不用帶錢就能搭計程車,透過手機裡面的信用卡來付費,甚至是提款,她說,像這樣的解決方案就不是由花旗想出來的,而是新創團隊。而目前的策略合作夥伴包括英特爾、Google、IBM、MasterCard、Salesforce、Uber等公司,這些贊助的企業也將協助參賽團隊,提供創新育成服務或是資金贊助。

這項競賽的活動官網已經在昨日開放報名註冊,並在9月2日截止。第一階段先提出創新服務的構想,第二階段則需提出影片或PPT,在花旗提供的協助與輔導培訓下將解決方案做出原型。預計在10月16日公布進入決賽的隊伍,並陸續在印度班加羅爾、香港、新加坡及雪梨舉行Demo Day展示成果,最後評選出獲獎團隊。

而花旗將與策略夥伴將提供API及線上資源,包括過去在其他州的比賽經驗,協助參賽者進一步強化自己的概念與架構,並提供後續的育成與輔導,依據團隊需求指派一名適當的Mentor,協助專業與技術面諮詢,最後獲獎的團對可獲得10萬美元的獎金,並有機會與花旗合作,將創新的服物與解決方案真正落實。而花旗臺灣銀行也加碼提供10萬元,贊助進入決選的臺灣團隊。

花旗集團全球零售銀行暨房貸業務負責人Johnathan Larsen表示,金融科技產業(FinTech)的出現改變了傳統銀行服務,越來越多便利的服務衍生,促使銀行產業不斷轉型,Johnathan Larsen表示,花旗希望在轉型過程中,成為金融科技產業(FinTech)的領先者,甚至自詡為一家有金銀行執照的科技公司。

花旗全球數位加速計畫團隊副總裁姚書達表示,花旗想找到未來銀行的創新服務,不過單靠花旗的力量無法辦到,他們的核心理念是希望打造一個完整生態系。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