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去年由Amazon以9.7億美元買下的遊戲影片串流平台Twitch宣布,已著手把站上影片播放器的控制器從原本的Flash改成HTML5與Javascript。

雖然這些影片本身仍是由Flash打造,但Twitch準備逐步把所有的元件轉換成HTML5與Javascript,初步改造的即是影片播放器的控制器。

任職於HTML5播放器團隊的Twitch員工在Reddit網站上說明,內部已進行數月的HTML5測試,其影片播放能力良好,問題在於先前所有的機制都是採用Flash,所以在正式發表HTML5播放器之前必須把一個個的功能都從Flash轉換成HTML5與Javascript,因此還無法完全移除Flash,況且還有許多瀏覽器不支援用來播放HTML5影片的媒體來源擴展(Media Source Extensions,MSE)規格。

於是Twitch決定分成兩個步驟進行,先把介面轉成HTML5與Javascript,之後再把影片轉成HTML5與Javascript,新的介面將於未來幾周導入,所看到的介面雖然是HTML,但底層仍是基於Flash的播放器,未來將專心把Flash影片元素改成HTML5,但完成的時機未定。

這代表Twitch將全面把Flash內容或播放器汰換成HTML5。今年1月,YouTube也宣布把該站的影片播放器預設值從Flash改為HTML5。

Flash最近有如過街老鼠,「佔領Flash」(Occupy Flash)正在推動全球使用者於瀏覽器上移除Flash Player外掛程式,該組織宣稱Flash不但是個封閉的標準、臭蟲很多、經常當掉、不相容於多數的行動裝置,而且也帶來許多安全及隱私風險。

除了YouTube與Twitch轉投HTML懷抱之外,Google也在今年初自動將AdWords上的Flash廣告轉為HTML5,Mozilla今年7月在Firefox上直接封鎖有漏洞的Flash外掛程式,Facebook安全長Alex Stamos也公開指出Adobe該宣布終結Flash的時候了。(編譯/陳曉莉)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