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來源: 

iThome

「嘿嘿嘿,你偷菜了?」「我有來幫你除草、除蟲了唷。」不論坐捷運、在餐廳吃飯,隨處都可以聽到「可惡,XXX竟然趁我不注意,跑來我的農場偷菜。」這樣的偷菜熱潮瀰漫整個臺灣社會,連平常只能乖乖待在辦公室的上班族們,也都趕上這股偷菜的潮流。

從8月開始,許多全家便利商店的主管們都陸續發現,有不少同仁在上班時間,都在「開心農場」網路遊戲上辛勤耕作;在午休時間,全家便利商店總公司的同仁會覺得上網速度變很慢。

開心農場引發的熱潮,讓全家便利商店行銷部門希望透過Facebook做一些行銷活動,紛紛發信邀請同仁加入Facebook。一時之間,加入Facebook成為全家便利商店同仁最熱中的活動。

全家便利商店系統運用部經理李英旭表示,該公司將公司頻寬視為公共財,部分員工使用Facebook已經影響其他員工正常的網路使用,才提出Facebook限制政策。

不過,經歷3個星期的評估,全家便利商店系統運用部經理李英旭表示,該公司已在10月10日的「後勤管理單位主管經營管理會議」上決議限制Facebook的使用,從上午8點到下午7點,全面封鎖Facebook;而中午12點到下午1點的午休時間,則開放同仁可以連上Facebook。他指出,網路頻寬屬於全體員工的公共財,同仁連上Facebook的流量已經對其他同仁正常使用網路造成困擾,必須有所管制。

網路頻寬是員工公共財

全家便利商店從2008年底便已經開始規畫,要將公司重要的應用系統與作業進行頻寬切割、分流的工作,確保重要的營運作業有足夠的頻寬可以使用。李英旭表示,這個規畫案從2009年6月開始執行,到8月底執行完畢。

因為全家便利商店已經先將公司重要的應用系統做頻寬切割、分流,並正視「員工有上網的需求」,全家便利商店在頻寬使用的規畫上,就已經預先規畫有一部份的頻寬是提供員工上網使用,兼具備援線路功能。

李英旭說,因為全家便利商店已經事先做好頻寬分流,所以午休時間全部員工都一起「上網偷菜」時,只有規畫給員工使用的一般頻寬受到影響,攸關公司營運的網路頻寬,仍維持正常的運作。也因此,「全家便利商店並沒有面臨其他企業,因為同仁大量連上Facebook或者上網偷菜,影響到公司正常系統的頻寬需求。」他說。

雖然Facebook占用的頻寬並沒有對全家便利商店的營運系統造成太大的影響,但從流量統計卻可以發現,8月份使用Facebook的員工只有191人,到9月份已經超過300人,人數增加超過6成。從流量統計數據上來看,8月份連上Facebook的總流量將近4GB,9月份連上Facebook的總流量則將近8.5GB,成長超過1倍。

李英旭指出,在上班時間多數同仁連上Facebook或玩開心農場,還不敢光明正大地玩,但等到午休或下班時間,同仁們發揮日出而作、日落而息的精神,一起上網偷菜時,整個公司連網速度更只有一個「慢」字可以形容,也造成部分加班同事使用網路的困擾。

李英旭說,雖然Facebook的尖峰流量不到全公司流量的10分之1,但這個單一網站所占用的公司頻寬,已經不符合比例原則,加上許多要彼此串連的遊戲,例如開心農場、餐城、水族箱等,也讓員工工作分心。

李英旭表示,Facebook目前並沒有違反公司資安政策,尚毋須全面封鎖,目前先以代理伺服器(Proxy Server)封鎖Facebook相關網址,查到一個封一個。

資料外洩是資安隱憂

李英旭表示,依照全家便利商店的資安政策,Facebook不像即時通訊可以上傳並分享檔案,目前不會全面封鎖Facebook,必須管制是因為單一網站占用公司太多頻寬,也讓同仁上班分心,才提出限制政策。

由於Facebook本質是社交網站,人脈串連、互動是這類社交網站的特色。李英旭不諱言,大家難免會在Facebook談論到工作的事情,有時候,員工不經意的談論,例如到哪間公司拜訪、正在研究什麼樣的專案等,這些不經意的「資訊外洩」,都是公司在評估這類社交網站時最大的資安隱憂。

不過,李英旭說,目前除了透過每季舉行的資安講座,提高員工資安風險意識外,頂多也只能上網查看相關的關鍵字而已。

全家便利商店的確有利用Facebook的熱潮,進行一些社群行銷的活動,行銷部同仁也發信鼓勵同仁上Facebook。不過,李英旭表示,經過3個禮拜的觀察,Facebook的缺點在短期內全部顯現,但對於公司在行銷上帶來的助益,則尚未有明確的效益。

因此,該公司在限制Facebook使用的同時,也希望行銷部門提出包含Facebook與其他社交網站完整的社群行銷策略。「在社群行銷策略制訂後,資訊部門則提供各種需要的網路和設備資源,全力支持這樣的社群行銷策略。」李英旭說。

 

全家便利商店系統運用部經理李英旭表示,該公司將公司頻寬視為公共才,部分員工使用Facebook已經影響其他員工正常的網路使用,才提出Facebook限制政策。

 

全家便利商店員工使用Facebook的流量統計

全家便利商店的員工使用Facebook的流量,8月份總流量將近4GB(3.79GB),但到了9月份則已經超過8GB(8.43GB),流量成長超過1倍。雖然這樣的流量還不到全家便利商店總流量的1成,但單一網站使用的流量占了全公司頻寬的1成,加上也讓員工工作分心,對企業是弊多於利。

 


相關報導請參考「如何阻擋Facebook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