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春石化也導入了新的手持裝置iPhone,並且因應其需求做出了調整,開發專用軟體

圖片來源: 

長春石化

長春石化一直以來都在積極的進行行動化(M化),早在2006年4月,就在PDA上開發了電子表單簽核、遠端遙控監視系統等軟體,並且讓高階主管都能透過Push Mail功能,在PDA上接收電子郵件。而這次整個通訊架構的大翻新,長春石化也新增了iPhone 3GS做為新的手持裝置,這在國內實屬罕見。

開發專屬軟體,讓iPhone也能透過Wi-Fi撥號與共振

雖然過去有在其他PDA平臺開發軟體的經驗,不過iPhone由於是Apple專屬的系統,和以往在Windows Mobile作業系統上開發應用不同,必須透過一些繁複的程序。長春石化資訊中心部長黃至善表示,iPhone現在提供SDK的條件,是開發者如果要自己使用軟體的話,每年必須付99美元才能獲得SDK,如果使用的iPhone數量,超過100支的話,就要使用企業方案,每年需付299美元。

為了讓資訊人員更了解iPhone的開發細節,長春石化在正式開始開發軟體時,還派了幾位資訊人員去中華電信上課,了解相關知識。黃至善表示,要開發iPhone的軟體,使用者必須會使用C++。

除此之外,開發軟體完成,在使用前,每支iPhone的序號還必須經過Apple認證,確認是合乎使用條件的設備,才能安裝自行開發出來的軟體。黃至善說:「整體來說雖然開發流程比起Windows Mobile平臺來得麻煩,但是相對的也有好處。由於每支iPhone都必須登錄,企業在管理上也能很確實的掌控,其他人就算拿到長春石化開發的軟體,也無法使用。當iPhone遺失時,企業也能透過把序號刪除的方式,讓這些自行開發的軟體無法使用。」

幾番努力下,長春石化已經開發出了一套可以讓iPhone直接透過企業內部Wi-Fi網路撥號的軟體(暫且簡稱它iCCP)。這個在iPhone上的小軟體,除了能協助使用者快速透過Wi-Fi網路撥號之外,也在整合通訊中扮演很重要的角色。現在長春石化員工桌上的電話響起時,iPhone也會一起共振,讓使用者不會錯過電話。黃至善指出,這個共振的功能,是透過Wi-Fi網路傳遞訊號,這使得手機不需要另外付費給系統業者。而之所以能做到這一點,就是這套iCCP的功勞。

iCCP也提供撥號介面,讓使用者在撥號的時候,可以選擇透過SIP協定的VoIP(走Wi-Fi網路,沒有訊號才改走3G),或是直接透過系統業者的服務。這讓長春石化的使用者,能夠更為靈活的應用企業建置的VoIP網路。除此之外,長春石化也開發了Web介面的VoIP通信系統,使用者可以自行設定共振的手機號碼。這讓長春石化過去的投資也不會白費,即便使用者已經改用iPhone,原有的Wi-Fi/GSM雙模電話、PDA,還是可以透過設定,進而享有共振的功能。

不過,黃至善表示,在這樣的整合過程中,還是遭遇了一些問題。比如說,iPhone待機狀態下,由電信服務商3G線路發來的訊息,可以喚醒它,達到共振的效果;但是透過Wi-Fi,卻總是無法喚醒。後來發現,只有當iPhone偵測到電力充足時,才不會休眠的太沉,對由Wi-Fi發來的訊號做出反應,於是只好再幫每臺iPhone購買額外外接的電池夾,裝上電池夾後,iPhone才能達到透過Wi-Fi網路共振的能力。等於是意想不到的一筆額外開銷,長春石化採購iPhone時,由於是搭配1,000多元的通話費率,以及網路吃到飽,所以每臺iPhone的售價僅約2,900元,但電池夾的售價就要約3,000元。

以Exchange轉發信件的方式,克服Push Mail的難題

至於Push Mail功能,長春石化也用轉發的方式整合至iPhone上。由於長春石化一直以來都是使用IBM的Lotus Notes,而iPhone內建支援的Push Mail則是以微軟的Exchange Sever為主,再加上iPhone是較為封閉的系統,幾乎無從改起,這使得Push Mail的功能在iPhone上就無法使用。

為了解決這個問題,黃至善表示,由於IBM新版本支援的承諾遲遲無法兌現,長春石化只好採用轉發的方式來解決這個問題。再架設1臺微軟Exchange Sever系統的伺服器,將所有原本Notes系統接收到的信件,轉發到Exchange Server上,然後透過它派送Push Mail到iPhone。黃至善說:「這樣的做法還有一個好處,由於iPhone對Exchange Server的支援較好,企業的通訊錄也能自動同步到iPhone,省去很多麻煩。」不過這臺Exchange Server等於是額外的投資,由於原有的PDA等手持裝置也還在使用,長春石化原有的Push Mail架構也還保留著。

長春石化在iPhone上的應用,是國內十分罕見的新穎應用。透過他們的經驗,我們能夠發現,iPhone其實在與企業的通訊系統整合上,還是有許多需要克服的問題。黃至善表示,由於iPhone被定位為娛樂機,其實國內廠商相關的整合經驗與資源都還較不足,選擇iPhone做為整合通訊DIY中的一環,開發門檻也較高,一般企業在考慮自行建置整合通訊架構時,其實要先做些研究。接下來,長春石化也將會把過去在其他手持裝置上使用的電子表單簽核系統,移植到iPhone上。

 

長春石化自行開發了一套在iPhone 上可使用的軟體,並且和iPhone 原有的介面結合,來電時點選CCP那個按鈕就可以叫出軟體介面。同時也整合到撥號介面上,按下SIP 這個按鈕,就能透過Wi-Fi 網路,連接到公司的VoIP系統撥號出去。

 

長春石化同時也開發了一個Web 介面的系統,讓使用者能夠自行設定手持裝置轉接的對象和號碼,以及輸入和桌上用IP電話共振的號碼。

 

長春石化為了讓iPhone 也能使用Push Mail 的功能,新設了一臺Exchange Server,讓原本的Lotus Notes的信件轉寄到Exchange上,再以Push Mail轉發到iPhone上。也讓iPhone能夠透過Exchange同步企業的通訊錄。

 

為了解決透過Wi-Fi 網路, iPhone 無法喚醒共振的問題,長春石化資訊部門在iPhone背後裝上了電池夾,只要偵測到電力充足,iPhone就能被喚醒。

(圖片來源:長春石化)

【相關報導請參考「整合通訊也能DIY」】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