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取得美國能源部(U.S. Department of Energy,DOE)的一紙超級電腦建造合約之後,IBM宣布將聯手Nvidia替美國Lawrence Livermore國家實驗室與Oak Ridge國家實驗室各打造一座超級電腦卓越中心,以支援DOE的科學及工程應用。

IBM替Lawrence Livermore實驗室所建造的超級電腦代號為Sierra,替Oak Ridge實驗室打造的則是Summit,預計於2017年遞交,並於2018年上線運作。Sierra與Summit都將採用IBM的POWER處理器與Nvidia新一代的Tesla GPU加速器及NVLink高速互連技術,藉由以資料為中心的高效能運算架構減少資料的流動以縮短解決問題的時間進而減少電力損耗。

根據美國能源部所訂定的目標,Sierra的效能將是Lawrence Livermore國家實驗室現有系統的7倍,而Summit效能則會是Oak Ridge國家實驗室現有系統的5倍,它們的尖峰效能將超越150 petaflop/s,是目前全球最快超級電腦尖峰效能的兩倍以上。

具備新一代超級電腦系統的兩個卓越中心將展開各種重大科學研究,涵蓋能源、氣候、宇宙、生物、天文、醫藥、核子安全等領域或其他國家安全研究。

為了促進超級電腦與專業應用之間的協作,科學家們也已著手開發相關應用程式,並在系統開發期間持續測試各種應用軟體,進行硬體與軟體設計之間的雙向溝通,以期打造出符合需求的超級運算系統。

IBM表示,在全球高效能運算競爭愈趨激烈的時代,這兩個卓越中心將讓美國國家實驗室持續於科學與技術的領域上領先,同時減少能源損耗及運算成本。(編譯/陳曉莉)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