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7/7)中午12點臺灣資料科學愛好者年會門票正式開賣,報名時間一直到7月24日,但依照去年第一屆年會報名的熱門程度,相信今年搶票的情況只會更加激烈。今年年會時間總共有4天,從8月20日星期四開始到23日星期日,主議程則是從星期六才開始,除了主議程外,還有去年就有的R語言資料分析上手課程以及g0v零時政府黑客松外,又多了許多協力活動,包含Hadoop/Spark資料科學快速體驗營、地圖資料視覺化課程、DSP資料開竅企業論壇與資料新聞實戰營。

主議程第一天的主題演講,第一場由阿里巴巴集團的副總裁車品覺先發,他曾在HSBC、PCCW、微軟以及eBay任職,並在敦煌網擔任過CIO與CPO,也是《決戰大數據》的作者,而他將以為什麼大資料是生死課題?演講為大家揭開臺灣資料科學年會的序幕。第二場主題演講人是,全球IBM卓越研究員以及首席科學家林清詠,他現在於IBM Watson研究中心帶領System G團隊,負責研究圖運算(Graph Computing)中的連結大資料(Linked Big Data)領域,而他也曾帶領執行過龐大的研究計畫,其團隊擁有超過40位博士級的全球IBM實驗室,以及20多位來自10多所大學的教授以及研究員。

第二天則是香港中文大學計算機科學及工程學系教授金國慶的主題演講,他的專長包括機器學習、大資料、資料探勘以及社交運算等領域,過去曾在AT&T實驗室工作以及在柏克萊大學教書。

而這次其他的議程包羅萬象,甚至比去年更多元。中央研究院人文社會科學研究中心助研究員詹大千,將解說資料在選舉上的應用。最近很夯的醫療議題也有,陽光精神專科醫院主治醫師張俊鴻,將講述以健保資料分析對抗健康新聞的恐慌症候群。臺灣大學心理系助理教授黃從仁帶來很特別的議題,是資料與心理學的結合。資料在多媒體應用的情況又是如何?Kkbox與Skywatch將派出專家解說,資料在音樂產業以及影音應用,而中正大學資訊工程學系副教授朱威達,會從影像分析的角度探討漫畫的組成與風格。

同時也有資料較基本面的演講,包含臺灣大學資訊工程學系副教授林軒田會為大家講解大資料,另外,資料很重要的視覺化,sheethub.com、Gogolook以及Foundi    房地產資訊站都派出專家講解企業面對這個議題的做法。而G0v的參與者唐鳳,也在第二天中與大家討論資料與開放的議題。

臺灣資料科學愛好者年會總召,同時也是資訊科學研究所研究員陳昇瑋表示,去年臺灣在資料科學領域前進緩慢,大家都在談資料科學,但是真正有動作的企業很少。而這次資料科學多了許多企業相關的協力活動,或許在資料科學上推企業一把有所幫助。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