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明碼點技術的韓國公司Neo.LAB convergence日前與台灣安諾拓公司合作,共同發表Neo smartpen N2,安諾拓執行長陳奉志表示,數位筆最大的特色在於能將書寫的圖文立即轉換成數位資料,而Neo smartpen N2同時能將手寫的感覺,例如深淺、筆觸表現出來。

使用者用這支筆在專屬的碼點紙上寫字、繪圖時,筆會將在紙上的所有內容以向量紀錄下來,保存在記憶體內,然後透過藍牙傳送到已連結的行動裝置或者電腦上。安諾拓技術長張春輝解釋,Neo smartpen N2需要搭配其專用的紙張或是筆記本來使用,而紙張上有絕對座標,稱之為碼點(nCode),筆尖下方則有紅外線的鏡頭,當使用者在碼點紙上寫下一個字時,紅外線會偵測到紙張上的碼點,也就會知道碼點的所在位置。

張春輝也說,用放大鏡看這些專用紙,其實看得見碼點的平均分布。不過,現在還沒有能拭去墨跡如橡皮擦的功能。

碼點除了有XY的絕對座標位置資訊外,每一本筆記本和頁數都有一個自己的ID,所以當使用者換頁書寫時,資料並不會記錄在同一個檔案上,而是分成兩個檔案。

Neo.LAB執行長李相奎提到,觸控筆推出的目的就在於能夠讓人用最直接的方式把想法、圖案寫下來,相當於用一般筆書寫,而手寫是文化傳承的一部分,科技再進步也無法取代它給人的溫度。副總裁暨智慧筆事業部最高主管朴鋕垸說,碼點技術在韓國不只用於企業,銀行、教育及公家機關也都陸續使用。

陳奉志補充說明,利用一個碼點有74bit的特性,在某些場合例如百貨公司、或生活周遭置入資訊,以特製一份當地的碼點地圖為例,當旅者利用Neo smartpen N2在地圖上圈出位置,行動裝置便會立即顯示資訊。「我們希望打造一筆行天下的樣貌。」

過去只是代理商的安諾拓公司,現在和Neo.LAB convergence合作,擁有核心技術,因此「現在著重推廣硬體,但是未來更會提供開發工具發展軟體。」陳奉志說。

Neo smartpen N2售價為5,600元台幣,需搭配專用碼點筆記本或碼點紙。不過,陳奉志表示,今年內會發行專門能夠印出碼點的軟體服務。

另外,Neo smartpen N2也提供文字辨識,目前除了英文也支援繁簡中文、日文、韓文等15國語言。但目前無法一次多種語言辨識,因此如果書寫內容為中英夾雜,只能夠先選擇辨識英文一次,再選擇辨識中文一次,將兩種語言分開辨識。

安諾拓執行長陳奉志介紹 Neo smartpen N2硬體規格

Neo smartpen N2和碼點筆記本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