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軟的低價策略搶占虛擬化市場版圖,讓VMware深感威脅,在2009年的 VMworld虛擬化年會上,VMware不但限制微軟展出規模,甚至嚴禁推銷 微軟的虛擬化平臺,因此,微軟的展場人員只秀出微軟推廣虛擬化的 Twitter帳號推薦客戶上網觀看。

圖片來源: 

iThome

在虛擬化的市場版圖,VMware長久以來都獨占鰲頭,一直是虛擬化技術的領導廠商,隨著虛擬化議題的逐漸熱門,有越來越多的廠商開始推出虛擬化軟體,但都對市場的影響有限,不過,微軟挾帶低價與平臺優勢的策略,在2009年搶占VMware部分虛擬化市場版圖,連VMware都表示,虛擬化市場最大的敵人就是微軟。這也是回顧2009年虛擬化市場發展的重要變化之一。

從2009年開始已經有企業導入微軟Hyper-V平臺,包含達方電子、遊戲橘子、財經資訊與艾思妮等,這些企業就是因為微軟的低價策略而導入Hyper-V虛擬化平臺。

比較微軟Hyper-V與VMware的售價。微軟針對Windows Server 2008 標準版、企業版與資料中心版,各推出內建Hyper-V,以及不含Hyper-V的版本,以Windows Server 2008標準版彩盒裝(含5個用戶端授權)為例,售價為36,890元,若含Hyper-V的版本則需要37,890元。

但建置Hyper-V虛擬化環境還需要另外購買SMSE虛擬化管理軟體授權與相關的管理軟體授權,1臺Hyper-V實體伺服器的整體軟體費用為195,490元。而VMware整個虛擬化方案(包含軟體授權費與管理軟體),1臺實體伺服器的整體軟體授權費用是736,960元。相較於微軟的Hyper-V,VMware的軟體授權費至少貴上3倍。達方電子資訊技術服務處處長粘平吉說:「雖然微軟Hyper-V在功能比不上VMware,不過,Hyper-V售價更為便宜,在價格效能比的考量下,Hyper-V就能滿足達方的需求了。」

為了因應微軟的低價策略,VMware 2009年推出的新一代虛擬化平臺vSphere 4就增加了低價的Essentials版本,含3臺實體伺服器授權與vCenter管理軟體,整體方案入門價只要995美元(約臺幣3萬5千元)。除了推出低價版本,VMware主要還是憑藉著技術上的領先,來擺脫微軟不斷的追擊。

比方以微軟第一代的Hyper-V虛擬化軟體,只能做到Quick Migration,虛擬機器並不能做到不停機的線上轉移功能,要等到微軟2009年8月推出第二版Hyper-V才能做到,但VMware早在2003年就能做到虛擬機器線上不停機轉移的功能,甚至這幾年來,還推出Storage VMotion,可以讓不同儲存資源間的虛擬機器可以線上的搬移,甚至在2009年的VMworld虛擬化年會上,VMware宣布推出長距離的VMotion技術,就可以做到跨機房虛擬機器不停機的線上轉移。

不過,近年來微軟則推出許多重要的虛擬化技術,除了推出不停機的線上轉移功能外,甚至還推出Storage Migration功能,可以在不同的儲存設備上轉移虛擬機器,不同於VMware,微軟的Storage Migration仍必須停機。此外,微軟開始強化Linux作業系統的支援,包含SUSE Linux Enterprise Server 11與Red Hat Enterprise Linux 5.3等,都可在微軟新一代虛擬作業平臺Hyper-V R2運行。從這些功能來看,可以看出微軟希望能積極趕上與VMware的技術差距,未來虛擬化平臺的大戰仍將持續進行。

 


相關報導請參考「回顧2009:2009十大IT新聞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