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據蘋果針對開發人員釋出的文件說明顯示,Safari將有許多的功能更新,其中iOS 9版Safari瀏覽器延伸功能(extensions)將允許開發者封鎖網路廣告、圖片等網路內容。

根據Safari 9.0(即iOS 9上的Safari)新開發工具網頁,蘋果除了將管理所有Safari延伸功能庫(extension gallery)以確保安全性、加入Force Touch觸控式軌跡板外,也新增防堵網頁內容的延伸功能。蘋果僅簡單說明,封鎖內容的Safari延伸功能包含於iOS版Safari,它讓開發人員可以加入具備封鎖cookies、圖片、網頁資源、彈出視窗(pops-up)及其他內容等的延伸功能。OS X版的Safari則是早已有內容封鎖的功能。

透過Safari封鎖行動網頁內容有助於保護消費者的安全及上網體驗,但對廣告業者及內容出版業者來說顯然不是好消息。一旦iOS上可以封鎖廣告,Google等網路廣告業者的營收恐將首當其衝。根據IDC最新統計,在智慧型手機作業系統中,iOS佔約11%的市場。甚至有分析師擔心,最遭情況下蘋果可能衝擊整個行動出版商及廣告生態。

很巧的是,上周公布的iOS 9將會加入可展示廣告的News新聞應用程式,蘋果在這個時間點發佈封鎖廣告內容的技術,也讓人聯想到是否為了News應用平台的推出鋪路。(編譯/林妍溱)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