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特爾在Computex 2015台北國際電腦展上發表最新一代Thunderbolt 3高速傳輸技術,支援USB-C介面,最高傳輸速度提升至40Gbps。

2011年英特爾首次推出第一代的Thunderbolt高速傳輸介面,以提供大量數據傳輸及視訊頻寬之用,當時最高傳輸率達10Gbps,稍後又推出了Thunderbolt 2,將傳輸速度提高到20Gbps。

新發表的Thunderbolt 3傳輸速度再提昇一倍達到40Gbps,以傳輸4K影片為例,不到30秒就能完成傳輸。新規格也支援USB工作小組最近推出的USB-C規格。英特爾表示,Thunderbolt可連接任何擴充座、螢幕,或是其他的週邊裝置,其中也包括數十億的USB裝置。只要將USB裝置插入Thunderbolt 3接口就能使用。

Thunderbolt可架構10GbE的對等連線模式(peer-to-peer)網路,讓兩台電腦快速進行資料傳輸。

而頻寬的大幅增加使得Thunderbolt 3在視訊上擁有更大的優勢,可同時傳輸兩個4K 60Hz或是一個5K 60Hz影像。

新的Thunderbolt 3標準充電功率為15瓦,在某些條件允許下並且額外選購特殊的Thunderbolt線材,充電功率最高可達到100瓦,具備為筆電進行快速充電的能力。

↓現場展示以一台筆電透過Thunderbolt 3同時輸出兩個4K影片至兩台電腦螢幕上順暢播出。

在可使用的線纜部份,為了降低使用成本,新規格支援了現有的20Gbps的Thunderbolt傳輸線,USB 3.1及Display Port 1.2。英特爾表示,今年底將推出30款Thunderbolt 3控制晶片,適用於各種裝置、轉接器,搭載Thunderbolt 3的產品將在明年問世。

↓Thunderbolt產品的識別標誌以閃電為圖案。圖為一轉二的視訊輸出。

根據英特爾估計,到了2015年底全球將有1億台電腦支援Thunderbolt技術,涵蓋的電腦品牌包括了HP、華碩、聯想、技嘉、蘋果、Dell等,目前全球有超過250款通過Thunderbolt認證的裝置。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