隨著思科進入伺服器市場,並且和EMC 、VMware 組成聯盟後,資料中心 虛擬化的陣營界線日益明顯。

圖片來源: 

iThome

隨著資料中心虛擬化的趨勢越來越明顯,在2009年,相關軟、硬體廠商間相互聯盟競爭的態勢也越來越明朗化。當各家廠商開始針對虛擬化推出「特別的解決方案」時,也慢慢出現了一個問題,是否以後要建置資料中心虛擬化的企業,買了其中某一陣營的設備,就只能購買同一陣營的其他軟、硬體,才能發揮預期中的管理效果?

為支援虛擬化的動態移動,儲存和網路與伺服器需更緊密合作

會有這樣合縱連橫的狀況出現,其實和虛擬化技術本身的發展有關。當虛擬機器能夠快速的轉移,讓企業靈活的運用硬體資源時,機房內的其他基礎設備,如網路、儲存等,也開始必須跟上,以免相關應用在調配硬體資源時,需要太多繁複的設定與微調。

舉例來說,當虛擬機器透過轉移功能,轉換到其他不同的實體機器上時,原本搭配該臺虛擬機器的虛擬交換器政策設定,以及實體交換器上的微調,可能都必須透過人工重新設定;儲存設備也有一樣的問題,如果虛擬機器遠距離移動到另一個機房,要確保在另一個機房重新開啟時,可以無痛的承接應用系統,也必須要有完整的遠距資料傳輸機制去支援。這些問題,當虛擬化開始被大規模運用時,就成為使用者不得不面對的難題。

要談到這一趨勢的形成,就不得不談到對這塊市場頗具野心的思科(Cisco),該公司透過與VMware和EMC等廠商的合作,希望提供一套完整的資料中心虛擬化解決方案。比如說,思科開發了名為Nexus 1000V的虛擬交換器軟體,透過VN-Link技術,在每臺虛擬機器的封包上,加上一個獨特的標籤(非傳統802.1Q),藉以達到辨識虛擬機器移動的能力,讓實體和虛擬交換器能夠依照虛擬機器移動的狀況,動態變更設定。並且也讓虛擬交換器能夠提供更多協定與新功能,比如說IGMP v3、目的地MAC位址辨識、QoS、VLAN功能強化等。VN-Link這項技術,思科最近更向IEEE提出標準草案,希望未來能成為網路設備與虛擬機器溝通的標準技術。

此外,在2009年3月,思科也進軍了伺服器的市場,推出名為Unified Computing System(UCS)的資料中心解決方案,包含了能支援更多記憶體的伺服器、Nexus系列的實體和虛擬交換器等,並且和EMC與VMware合組一個虛擬化資訊中心方案的聯盟,設立一家新公司Acadia,讓Acadia未來能夠負責提供企業使用者完整的虛擬化資料中心方案建置上的協助,包含機房、軟、硬體架構等建置。Acadia也與Intel合資。

只有綁定特定廠商設備才能獲得最佳整合方案

這一切的一切現象,都揭示了一個趨勢,那就是廠商們在資料中心虛擬化的競合上,將會走向不同領域間更為密切的聯合與對抗關係。對於企業來說,這可能意味著,未來選購某個廠牌的伺服器,可能也代表著必須要使用某個特定廠牌的網路設備、虛擬化平臺、儲存設備,才能建置一套廠商所謂「最佳化」的資料中心虛擬化架構。

雖然現在市面上的硬體廠商,無論是儲存設備、網路設備或是伺服器,都會告訴使用者,自己是採用公開的標準,能與多數廠商的設備合作建構資料中心的虛擬化。但是很明顯的,隨著不同領域間硬體設備的溝通需求越來越高,在聯盟的狀況下,勢必只有都選用同一聯盟的廠商,才能獲得一些進階的功能。比如說無法透過單一管理介面管理到伺服器、網路、儲存設備;或是沒辦法提供更細緻的虛擬化相關的網路流量控管、資料轉移等能力。

雖然說可以預期的,最後總是會搞出一套可以讓設備互相合作都達到相同效果的標準,但是短期內看起來,由思科帶起的資料中心虛擬化陣營分立,將會逐漸發酵,造成只有特定廠商間合作的設備才能提供更多功能的狀況出現。

不光是思科這一邊,原本伺服器市場上的巨人IBM和HP,也開始轉而和更多不同領域的廠商合作,或者補足缺少的產品線。IBM最近就宣布和Juniper和Brocade這兩家思科的競爭對手建立OEM關係,其資料中心虛擬化的方案中,未來將採用這兩家廠商的網路設備;也因此,可以預期的,未來IBM所針對資料中心虛擬化推出的解決方案,很有可能就會讓使用Juniper和Brocade設備的企業用戶,能夠獲得更多的功能。

舉例來說,臺灣IBM產品經理張家豪在日前的記者會上就表示,未來IBM的資料中心管理軟體System Director,將有能力把Juniper和Brocade的產品納入管理,讓使用者可以透過單一管理介面,同時管理資料中心中IBM的伺服器、儲存設備,以及OEM合作廠商的網路設備,這將讓搭配使用這同幾家廠商的使用者,在資料中心的自動化管理上,能有更強的能力。此外,臺灣IBM系統暨科技事業處協理楊維楷也指出,2010年上半年,IBM將會在Juniper和Brocade提供的設備上,開發獨特的專屬應用,或是提供專屬的硬體模組。雖然IBM並沒有明白的指出會是哪方面的專屬應用,不過我們可以合理的猜測,這些合作將會和資料中心虛擬化中相關的應用、設備間溝通與控管有關。

HP也在年底透過併購3Com補足自己的網路設備產品線,很明顯的,這也將讓HP在面對資料中心虛擬化的浪潮時,能夠以自家廠牌的伺服器、儲存以及網路設備,提供使用者更為完整的解決方案。

現在看來,2010年此一趨勢就會逐漸浮現。隨著越來越多原本不同領域的硬體廠商互相合作,不同聯盟或體系所提供的資料中心虛擬化方案,必然會強調自己與其他人的合作能夠帶來什麼更好的效益,這也使得企業在選購相關產品時,如果要追求廠商的「最佳化」方案,很有可能就必須被綁定在特定的廠牌上。

除此之外,像思科和EMC等廠商推出的專為虛擬化所設計、規畫的設備,如UCS、V-Max等,也有可能會越來越多。總而言之,這兩方面的發展,都和資料中心虛擬化所需面對的需求有關,所以廠商不得不在縱向上特別化自己的產品,和不同領域的設備尋求與過去不同的合作;而且在橫向上,也必須推出特別針對虛擬化需求而設計的設備。透過這兩方面的交織,滿足企業對於資料中心虛擬化的需求。而在這風潮初起的一兩年內,必須綁定特定廠商的設備,才能發揮十成功力的狀況,則是企業在選購上不可避免的問題。對企業來說,由於資料中心的建置往往需要考量到長遠的規畫,所以企業在現階段如果要考慮將整個資料中心都虛擬化,在添購新設備時,其實就應該要考慮到這一層聯盟的關係。免得未來需要擴充或更強化資料中心的管理時,沒有辦法滿足企業的需求,因為沒有使用同一聯盟廠商的設備。尤其特別注意的是,部分廠商針對虛擬化特別設計的設備,可能也無法和先前同一廠商的設備無縫的介接。企業投資前須特別注意,以免無法獲得滿意的效果。

 

思科2009年進軍資料中心虛擬化重要事件表

 


相關報導請參考「2010關鍵趨勢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