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artner公佈全球Chromebook銷售報告,2014年全球銷售量達573萬台,仍以教育市場為主力,但消費市場漸入佳境。估計2015年將達到730萬台,較2014年成長27%。

2014年全球賣出的572.8萬台Chromebook中有482萬台賣到北美,佔總體的84%。EMEA(歐洲、中東及非洲)則佔11%,其中以西歐為主。亞太區僅佔不到3%,需求主要來自紐、澳及日本。在三星去年宣佈退出歐洲筆電市場後,宏碁以200萬多台銷量成為2014年全球Chromebook最大品牌。不過三星仍賣出170萬台保住第二名位子,新進的HP則在教育市場通路衝刺下交出100萬台的成績,居第三位。

展望未來,Gartner預估2015年全球Chromebook銷量將達728.8萬台,2016年則逼近800萬台。

以垂直市場而言,教育市場為大宗,佔去2014年的72%。Gartner分析師Isabelle Durand指出,自2011年推出第一款Chromebook以來,教育在所有區域都是銷售主力,亞太區佔比高達68.8%,在EMEA地區佔了72.3%,美國也有60.3%。

在企業市場中,雖然Chromebook開始引起中小企業的興趣,但購買的比例仍然不高。在亞太、EMEA及美國各區域,企業市場佔Chromebook的銷售比例各僅為16.5%、0.9%及1.1%。為此Google也推出Chromebook for Work機種,並強化通路及增加離線應用及服務來吸引企業用戶。分析師表示,Chromebook很適合沒有太多IT預算的中小企業及新創公司,而對於想要以部署簡單、低成本、容易管理的方式存取新式Web應用或舊式系統的企業來說,Chromebook是理想選擇,除非有很特定的應用讓企業非得用Windows機器不可。

在零售市場中Chromebook也漸漸看到成績,不過品牌知名度仍有待加強,特別是在美國以外的市場,許多消費者會用Google Docs,卻不知道有Chromebook或是不了解它有什麼價值。零售市場佔Chromebook亞太、EMEA及美國的佔比分別為14.7%、26.8%及38.6%。

Durand指出,Chromebook大部分用戶是買來搭配主要筆電或桌機。有些人則是買Chromebook給家人當作低價PC之用。影響消費者採購Chromebook的最主要因素仍然是新興市場的連網問題,另一項因素則是使用者會不會、習不習慣使用雲端應用,以及是否習慣把內容儲存在雲端。(編譯/林妍溱)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