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來源: 

Rackspace

Rackspace近日啟用了專門以臉書Open Compute伺服器規格來設計打造的綠能資料中心,機房能源使用效率(Power Usage Effectiveness,PUE)值僅1.15,不輸Google資料中心的PUE平均值1.12,Rackspace宣稱,可以節省近80%的電力,且採用Open Compute設計更容易部署高密度機櫃,這座資料中心目前最大可容納5萬臺伺服器。

這座占地13萬平方呎的資料中心約2個足球場大,花了15個月建造基礎設施,光是布線用掉的網路線長達20萬公尺。這也是RackSapce英國第一座採用非間接外氣冷卻設計(indirect outside-air cooling)的資料中心,資料中心內部溫度平均攝氏24度,導入外部冷空氣來進行熱交換之用,但不直接送入IT設備層來降溫。這種技術多半用於高污染環境來避免外部空氣污染廠房內部。為了減少送風需要的動力,Rackspace這座機房還將冷卻設備設置在屋頂,利用冷空氣下降的原理,來減少輸送空氣時需要的加壓程度。

而Rackspace表示,就是透過此方法,讓這座機房的PUE值降到1.15,比目前的平均值1.7,降低了約0.55,而PUE值越低,代表機房的空調冷卻所需電力就會更少。

進入到位於Crawley的資料中心內部,這座資料中心內最多可容納5萬臺伺服器,總運行功率達到1,200萬瓦。下圖為控制室,如同整座資料中心的中樞系統,超過80名維運人員可透過此控制室監控資料中心內所有事件,包含發電機啓用故障等各種突發事件。

資料中心專門針對臉書Open Compute計畫伺服器的需求而設計,可使用Open Compute相容伺服器。另外為了要增加空氣的流動率,這座資料中心的建築設計也大幅減少柱子,並大量運用LED照明機制,來降低電力消耗。

另外,這座資料中心也具備雨水收集機制,在屋頂上將回收後的雨水轉變為空氣冷卻系統中的液體噴霧。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