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發Firefox瀏覽器的Mozilla近日公開徵求行動程式的產品經理與行銷經理,並於徵人啟事中透露支援iOS的Firefox即將推出。

Mozilla一直到2013年3月都對外宣稱並無計畫推出支援iOS的Firefox瀏覽器,原因是蘋果要求iOS上的第三方瀏覽器必須採用蘋果所提供的描繪引擎與JavaScript引擎,而且不准使用者更改iOS上的Safari預設引擎。然而Mozilla在去年12月改變態度,表示必須與用戶同在,因此正準備打造支援iOS的Firefox。

根據Mozilla召募行動程式資深行銷經理的職務說明,Firefox需要一個對現代行銷策略感興趣的行動程式行銷高手來負責Android與iOS平台上的行銷活動,目前Firefox的每月用戶數已超過3.5億,並有數千萬用戶在Android上使用Firefox,而且新的Firefox for iOS即將上線,所需人才必須利用Mozilla的全球品牌與資源推廣新產品。

外界則認為,Firefox在桌面瀏覽器市場的節節敗退才是Mozilla願意妥協並開發Firefox for iOS的主因。根據Net Applications的調查,今年3月的桌面瀏覽器市占率排行依序是IE的56.54%、Chrome的24.69%、Firefox的11.98%與Safari的5%。其中,Chrome瀏覽器從去年5月的17.73%成長到今年3月的24.99%,反觀Firefox在同一期間的表現則是從16.81%下滑到11.89%。

於桌面瀏覽器市場逐漸失勢的Firefox顯然不該再於行動市場上缺席。包括Google與Opera都有推出支援iOS的行動瀏覽器產品,今年3月的行動瀏覽器市占率(如下圖)排行則是Safari的42.63%、Chrome的27.78%、Android Browser的14.72%、Opera Mini的7.84%與IE的2.54%。(編譯/陳曉莉)

資料來源:Net Applications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