避免產生混風可以在冷通道的上方完全封閉起來,並在通道的前後各安裝一道門,只要門是關閉的,就能完全阻隔冷空氣的外洩,達到完全阻隔冷通道與熱通道的效果。

圖片來源: 

iThome

電風扇並不能降低機房的制冷力,只是將機櫃所製造的熱量帶至機房內的其他區域,機房的散熱還是無法解決。

那麼要如何徹底解決機房散熱的問題,詢問多位機房專家,他們異口同聲的表示,只要機房有足夠的制冷力來應付IT設備的發熱量,只靠冷熱隔絕就能徹底解決機房散熱的問題。

對策1:機櫃移位,建立冷熱通道

要做到機房的冷熱隔絕前,首先要先確定機房空調系統的冷卻能力是否足夠應付整體機房的散熱。

一般來說,IT設備每耗費1瓦的電力,就需要1瓦的制冷能力,如果機房的空調系統的制冷能力低於機房的整體耗電量,這個時候,就必須要添購空調設備,讓機房的整體制冷能力高於IT設備的發熱量。

接下來,就是要在機房內開始建立冷熱隔離的機制,由於機櫃的前方為進氣口,後方則為散熱孔,如果機櫃的正面都是朝向同一面,前方機櫃的熱量就會被後方的機櫃吸入,造成後方機櫃溫度過高。

所以,機櫃的擺放必須面對面、背對背,也就是說,兩個機櫃的正面能面對面,利用蜂巢板的冷風出風口建立起冷通道,而兩個機櫃的背面也是背對背,建立起熱通道,這樣就可強化資料中心的空調冷卻效率,避免冷熱空氣混合,提高空調系統運作效率。

冷熱通道建立後,還必須注意一定要在熱通道兩側裝置空調冷卻系統,而不是在冷通道兩側裝置空調系統,因為冷通道不會產生熱氣,空調系統會吸回蜂巢板下的冷空氣,反而降低空調冷卻的效率。

對策2:讓IT設備所產生的熱氣遠離進氣口

冷熱通道的建立仍無法完全避免混風的發生,由於下吹式機房的迴風距離較遠,如果企業機房的高度較低,導致機櫃與天花板無法保持一定的距離時,由於熱空氣較輕,會透過天花板流回空調系統中,在這個迴風的路途中,如果經過冷通道,就容易產生混風的狀態,降低空調系統冷卻效率;如果經過熱通道,容易讓機櫃上方的進氣孔吸到天花板的熱空氣,導致系統過熱。

為了避免這樣的狀況發生,除了要確保機房必須要有一定的高度外,如果是設有天花板的企業機房,可以在熱通道上方的天花板挖開一個洞,將天花板內的空間當作是熱通道,並封閉機櫃後方的出氣孔,在機櫃的上方加裝氣流輔助設備,這樣熱空氣就會集中在機櫃後方,藉由機櫃上方的風扇將熱空氣直接導引至天花板,由於有天花板的隔離,熱氣可以直接透過天花板的空間回到空調系統來冷卻,這麼一來,就能避免混風的發生。

透過天花板就是要做到冷熱通道完全隔離,除了天花板的作法外,如果企業已經完成冷熱通道的建置,也可以自己動手做出完全隔離的冷熱通道。最理想的方式之一,就是封閉冷通道,冷通道的上方完全封閉起來,而在通道的前後各安裝一道門,只要門是關閉的,就能完全阻隔冷空氣的外洩,達到完全阻隔冷通道與熱通道的效果,目前如國內某一租賃機房,就是用這樣的方式,達到完全的冷熱隔離。

對策3:防止機櫃內部發生混風

混風的現象也會發生在機櫃中,一般來說,多數的機櫃都會預留一些閒置的空間,來降低整體機櫃的散熱量,但是,要注意到如果機櫃有閒置空間,一定要用機櫃擋板隔開閒置機架。原因在於,機櫃的進氣模式為前進後出,如果在同一機櫃中,有了閒置的空間,機櫃後方的熱氣就會透過機櫃中的閒置空間流回機櫃前方,造成混風,也讓IT設備無法達到有效的降溫,目前國外大廠都有推出相關的擋板,但售價較高,目前國產機架廠商也有推出類似的方案,價格相對實惠。

另一個產生混風的現象來自高架地板與機櫃間的縫隙。

高架地板除了蜂巢板的出風口外,都必須要注意是否有任何的漏洞,會讓冷氣外洩,比方來說,從高架地板延伸至機櫃的纜線,由於必須在高架地板挖開一個空間讓管線能拉到機櫃,要確實注意管線與高架地板間是否有確實密閉,如果沒有,這個縫隙就會導致冷空氣外洩,造成混風。

同樣的道理,高架地板間的隔板銜接也是需要注意,如果隔板有空缺或是隔板與隔板間有落差產生縫隙時,就會讓高架地板下的冷空氣外洩。

對策4:蜂巢板的冷風出風量必須要平均

機房的建置都會預留未來成長的空間,先設置許多閒置的機櫃,這些機櫃前方同樣會設置蜂巢板,由於這些機櫃並沒有任何IT設備,必須注意到是否做到確實密閉蜂巢板,最簡單的作法,可用膠帶將閒置蜂巢板全部封死,避免冷空氣外洩。

蜂巢板還必須注意到出風量的一致性,如果是一座每櫃平均耗電量為2kW的機房為例,這個時候必須要注意到每片蜂巢板的制冷能力都要能夠應付2kW的負載,一般來說,2kW的設備就需要240至330CFM的冷空氣。

IBM全球資訊科技服務事業部資訊系統架構規畫師鄧南品表示,在下吹式空調機房中,所有蜂巢板的出風量必須要維持一致,出風量的誤差不能超過10%。

原因在於,如果某一個蜂巢板的出風量較大,那麼就代表另一個蜂巢板的出風量必須減少,這將會導致其他機櫃制冷力不足。

但要維持每片蜂巢板出風量誤差不超過1成是相當不容易,當冷空氣透過空調系統送至高架地板中,由於氣流的壓力,離空調系統最近及最遠的機櫃風量就越小,介於中間距離的蜂巢板反而出風量越高。

為了避免這樣的問題,必須要確保高架地板的高度不得低於60公分,如果高架地板的高度越低,氣流的壓力也就越大,風壓產生的風量問題也就更嚴重,讓蜂巢板的出風量更不平均。

此外,還必須注意高架地板的底部不要配置纜線,纜線的位置必須在高架地板的頂部,因為冷空氣較重,高架地板的底部必須預留做冷空氣流通的通道,如果在高架地板底部設置纜線,將會阻礙冷空氣的流通。

 

機櫃擺放學問大

由於機櫃的前方為進氣口,後方則為散熱孔,如果機櫃的正面都是朝向同一面,前方機櫃的熱量就會被後方的機櫃吸入,造成後方機櫃溫度過高,所以機櫃的擺放必須面對面、背對背,也就是說,兩個機櫃的正面能面對面,利用蜂巢板的出風口建立起冷通道,而兩個機櫃的背面也是背對背,建立起熱通道,這樣就可強化空調冷卻的效率,避免冷熱空氣混合。

 

機櫃面對背,離空調系統越遠的機櫃溫度就越高

當機架正面同時面對同一方向時,第一排排出的熱氣會被第二排機架吸入至機櫃中,當氣流依照這種方式流經所有的機櫃,越後排的機櫃,流通的空氣溫度也就越高。

 

機櫃面對面,建立冷熱通道,避免機房混風

兩個機櫃的正面能面對面,利用蜂巢板的出風口建立起冷通道,而兩個機櫃的背面也是背對背,建立起熱通道,這樣就可避免冷熱空氣混風。

 

機櫃內安裝擋板,避免機櫃內混風

混風的現象也會發生在機櫃中,一般來說,多數的機櫃都會預留一些閒置的空間,來降低整體機櫃的散熱量,但是,要注意到如果機櫃有閒置空間,一定要用機櫃擋板隔開閒置機架。原因在於,機櫃的進氣模式為前進後出,如果在同一機櫃中,有了閒置的空間,機櫃後方的熱氣就會透過機櫃中的閒置空間流回機櫃前方,造成混風,也讓IT設備無法達到有效的降溫,目前國外大廠都有推出相關的擋板,但售價較高,目前國產機架廠商也有推出類似的方案,價格相對實惠。

 

10個避免機房混風的做法

1.  建立冷熱通道。

2.  用擋板隔開機櫃的閒置空間。

3.  封閉不必要的地板空隙。

4.  機櫃閒置,蜂巢板一定要做好密封。

5.  隔離冷熱通道。

6.  避免在冷風通道兩側裝設冷氣。

7.  加裝氣流輔助設備。

8.  挖開天花板,當作熱通道。

9.  高架地板底部不要有纜線。

10.讓IT設備所製造的熱氣遠離進氣口。

資料來源:iThome整理,2010年6月

 


相關報導請參考「機房到底可不可以用電風扇?」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