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來源: 

崔啟文

在VS 2010中,Work Item(也就是工作項目)是管理開發專案最重要的關鍵,任何專案任務、工作、程式碼異動、測試計畫、測試結果都可以透過Work Item建立彼此的連結關係。建立連結後,就像是一串粽子一樣,抓住其中任何一顆粽子,就能帶出整串粽子。打開Work Item可以透過連結找到所有相關連的專案項目。

VS 2010提供了兩種專案形式,一般常用的是Agile專案,這種類型的專案提供了6種Work Item,不過比較常用的只有User Story(使用者本文)、Task(任務)、Bug和Issue等4種。

User Story可視為是需求單,而Task就是工作單。User Story的ID就是需求單的編號。一張需求單會派出多張工作單,完成需求單下的所有工作單,才算完成這張User Story。

Bug則分成兩類,一類是在開發過程由內部人員發現錯誤而建立的Bug項目,歸屬於特定需求單下,視為完成這個User Story成本之一。另外一種就是客戶回報的Bug項目,可以不和其他User Story產生關聯。而Issue則可作為專案各階段里程碑的查核清單或專案經理的備忘錄。

在VS 2010中新增了一種Excel格式的Work Item報表,專案經理利用這些報表,可以很方便地進行整體規畫,以及快速建立專案的Work Item,不用再透過Team Explorer逐項輸入。

 

建立Work Item的方式

過去建立Work Item(工作項目)的作法是到VS 2010的Team總管中,逐一新增需要的Work Item,或者是到專案入口網站上,透過瀏覽器新增需要的Work Item。但VS 2010增加了一種透過Excel快速建立Work Item的方式。圖片提供/崔啟文

 

產品計畫Excel檔  總覽專案工作項目

從Team總管的Excel報表中,在共用文件的目錄下,可以找到「產品計畫」Excel檔,能讓專案經理直接規畫整體專案的所有工作項目。圖片提供/崔啟文

 

產品計畫Excel檔  規畫整體專案工作

透過Excel的產品計畫表,可以直接新增Work Item,也能整體規畫所有項目之間的堆疊順位來安排工作優先順序,也能用本文點估算工作量和時間成本。圖片提供/崔啟文

 

反覆項目Excel檔  檢視階段工作

一個專案可分成區分成多個反覆項目,每個反覆項目就是一個小的開發周期,用來將專案功能拆解成小的功能需求。圖片提供/崔啟文

 

反覆項目Excel檔  規畫階段工作

專案經理可以透過Excel介面的反覆項目Excel檔「反覆項目中的待處理項目」,安排每個反覆項目(也就是每一階段)所要執行的工作項目,也能直接在使用者本文(User Story)項目下新增要完成的工作(Task)。圖片提供/崔啟文

 


相關報導請參考「用VS 2010實踐團隊開發」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