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mazon近日在舊金山舉辦的AWS Summit上,發表了最新AWS雲端儲存服務Elastic File System (EFS),相較於過去的AWS服務,EFS提供的檔案系統儲存服務,就像是在雲端上使用NAS服務一樣,能夠輕易完成檔案共享,並讓多個虛擬機器同時存取同一個檔案資料庫,目前正式版釋出時間未定,預覽版則預計在今年夏天釋出,開發者現在可以先在官網上註冊來使用預覽版。

AWS原本提供的三大服務包括S3(Simple Storage Service )、EBS(Elastic Block Store)及Glacier ,S3使用物件儲存方式,透過網路URL或API來存取,EBS則提供SAN形式的區塊儲存服務,可對EC2(Elastic Compute Cloud)服務的單一虛擬機器提供單一Volume的儲存空間,而Glacier則屬於歸檔儲存,可將資料做備份。

而最新發表的EFS是為Amazon EC2環境提供的雲端儲存服務,使用者可以彈性規劃儲存空間,透過簡單的操作介面,來建立並管理檔案系統,EFS會依據使用者實際使用的檔案空間大小,並隨著使用者新增或刪減檔案,來自動調整並提供所需的儲存空間,此外可隨用戶的效能需求來調整每秒的讀寫次數(IOPS)。使用者只要租用EFS服務,就可以在雲端上建立並管理檔案系統。

不僅如此,EFS服務支援現在主流的網路檔案共享協定NFS v4(Network File System version 4),不論是應用程式或系統工具的使用,都和用戶現有的網路檔案系統操作經驗相似。EFS檔案系統可以被多個EC2環境同時存取,讓不同環境上的工作負載及應用程式能夠同時使用同個資料來源。

Amazon表示,EFS服務適用在多種工作環境及應用情形,包括內容存放容器(content repositories)、開發環境、網路主目錄(home directories)及大資料等應用類型,提供可隨需求擴充規模及效能的on-demand雲端解決方案。EFS服務可以做為網站、線上出版或檔案的內容管理系統,提供耐久性且高產能的儲存與服務資訊。

若用於開發環境,EFS能提供開發者測試的環境及儲存服務,可擴充數百到數千個節點,來存取來自同個資源庫的檔案、binaries檔案及資源。企業組織的IT管理員也可以用EFS來建立網路主目錄,讓內部員工儲存並共享文件檔案,管理者可在檔案或目錄層級上,設定員工個人或是各工作團隊的存取權限。而針對大資料應用,也提供可運算各節點、加上先寫入後存取的一慣性,以及低延遲性的文件檔案作業等。

使用EFS服務只需要支付檔案系統實際所使用的儲存容量價格,使用者不需要再預先準備儲存空間,Amazon表示,這項服務沒有最低費用限制,也不需要須前置成本,每個月依據實際使用的儲存空間容量來收費,每GB只要0.3美元,換算臺幣不到10元。

除了發表最新的EFS服務之外,Amazon也釋出了旗下Container服務和Lambda服務的正式穩定版本(General Availability),這兩個服務都是在去年底的AWS re:Invent大會中首次發表,其中,Container服務進行了一些更新,來滿足使用Docker容器來部署應用程式的企業,包括新的管理控制臺,並支援範圍橫跨四大區域包括美國西部、美國東部、西歐地區及日本地區。

Container服務的GA版本中,整合了自家的CloudTrail監控服務,使用者可以追蹤所有在容器上運行的API指令,此外,也新增排程服務( scheduler),讓開發者可以用AWS的彈性負載平衡服務(Elastic Load Balancer service)來自動復原不健康的容器、操控容器開啟或關閉、也能輕易部署更新的容器和定義。

更多EFS服務介紹請看AWS Summit現場的影片: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