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來源: 

行政院

行政院副院長張善政在今年一月份曾表示,「政府網站太難看」,將由國發會打分數,不到90分者,將於二月份啟動重整。而行政院資訊處處長趙培因今(27)日上午代表行政院副院長張善政蒞臨中華民國資訊經理人協會CIO高峰會暨32周年會員大會致詞時表示,歷經一個多月的調整,行政院官網首頁www.ey.gov.tw)將於3月27日下午二點正式改版為響應式網頁(RWD),除了優化各種行動裝置的觀看經驗外,行政院也從民眾觀點,在首頁強調與民眾切身相關焦點議題,讓行政院官網能和民眾的需求更接近。

行政院官網改版先從首頁開始,預計逐步將整個網站改成RWD網站

國家發展委員會在2014年3月公布「政府網站版型與內容管理規範」,除了規範政府各網站視覺呈現、使用者介面和內容管理等,更強調,網頁設計應考量各種不同裝置,確保多數使用者能正常瀏覽。更在2014年10月為了配合政府推動政府資料開放政策,修正政府網站版型與內容管理規範章節,規定網站資料集應採用開放格式,並且定期檢視。

國家發展委員會之前的評分發現,政府網站首要改善的項目包括:網站即時性、友善性及互動性等項目,計畫在年中啟動政府網站的自動評分機制,因此,希望在年底前,將政府網站加入響應式網頁設計(Responsive Web Design,RWD),打造更友善的政府網站。

趙培因表示,行政院網站改版RWD網頁設計,網站會隨著各種不同的行動裝置和載具而產生不同畫面,只需要做一種設計,就可以符合包括桌上型電腦、筆記型電腦、平板電腦和智慧型手機等大小不同的裝置。她也說:「此次網站改版的問題不在技術,難的是,怎麼在網站首頁提供民眾關切的議題,才是困難的地方。」

行政院官網的改版,由原本擔任國家發展委員會副主任委員的行政院常務副秘書長宋餘俠擔任負責人,並由行政院資訊處負責官網改版的執行。宋餘俠表示,這次改版就是按照網站發展趨勢,朝向「大圖意向」、「框格聚焦」、「影音增量」及「即時資訊及回應設計」等原則進行改版,這是IT部門的挑戰,也是不得不為的趨勢。行政院目前官網改版先從首頁開始,預計逐步將整個網站全部改成RWD網頁設計。

他山之石:英國政府官網設計,落實以使用者為中心的設計

臺灣政府網站長期給人大雜燴的感受,但國外政府網站新的設計原則則是,朝向以使用者為中心,且網站版面簡單、介面直覺可用的設計方式。以英國政府入口網站為例,在2013年獲得英國年度最佳設計網站的關鍵在於,英國政府不只是重新將英國政府上千個網站整合為一個單一入口網,更關鍵的改善在於,針對使用者需求,重新彙整並開發各種網頁應用程式,例如,一個簡單的回應頁面(Answer Page)、一個「離我最近(Find My Nearest)」的網頁應用程式等,便利民眾使用,也發展出10個好設計原則,供政府部門做為未來官網設計的指導原則。

英國首相卡麥隆(David Cameron)在2013年英國政府網站(Gov.uk)奪得英國年度最佳設計獎(Designs of the Year 2013)時表示,Gov.uk獲獎意味著英國政府致力於成為世界上資料最透明開放的政府有成,第一次落實讓民眾在網站上可以找得到政府內部發生的事,並且將這些資訊以清楚和一致的格式放在單一入口網,並做到加強民眾和政府的關係。

Gov.uk從2012年年初開始測試,2012年10月正式上線,2013年英國政府大部分機構與單位都已經整合至Gov.uk單一入口網,之後更陸續整合其他約300個單位或機構,以及12個公營事業,包含BBC在內。

行政院官網首頁最後身影留念!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