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軟在昨日釋出Windows 10預覽版的更新版本Build 10041,更新完馬上發現,終於可以和語音助理Cortana聊天了,雖然微軟在今年1月釋出的更新版本Build 9926就已經將Cortana語音助理功能加入,讓使用者透過語音在Windows 10上搜尋、執行各種功能,不過當時只支援美國市場及英文,臺灣地區的用戶還無法使用,這次總算是讓臺灣地區使用者與Cortana相見。

更新到最新版Windows 10之後,可以看到Cortana程式已經準備好提供服務,第一次使用時她會詢問要如何稱呼使用者並確認發音是否正確,並開始蒐集使用者的興趣,在Cortana主頁顯示推薦的內容。

使用者可以隨時用"Hey Cortana""來喚起語音助理服務,Cortana會透過使用者的行為和使用習慣來記住使用者的喜好和習慣,自動追蹤使用者關心的議題,並協助將無關的資訊過濾掉,讓使用者能更關注在重要的事情上,也會幫忙管理行程、提醒要完成的任務。

Cotana程式的左上角有個選單,其中包含了Cortana的主頁、記事本(Notebook)、提醒功能(Reminders)、位置及設定。記事本中會列出要讓Cortana存取的資訊,包括使用者的行事曆、例行公事、位置資訊、新聞資訊等,為了保障使用者隱私,Cortana只會使用這些被允許的存取內容,來判斷使用者的喜好或需求,使用者可以新增想讓Cortana提供的服務類別,像是加入食物類別,讓Cortana告訴你附近有什麼好吃的,也可以將記事本中儲存的內容刪掉,不讓Cortana讀取某些不必要的資訊。

而提醒功能則是讓Cortana來幫助使用者記住在特定時間的代辦事情,使用者可以直接透過語音來新增一項提醒。另外,也可以用來管理像是使用者飛機航班資訊,Cortana會告訴使用者航班是否準時,或是搜尋電腦中的文件資料、語音控制等,使用者也可以選擇用鍵盤輸入想搜尋的應用程式或關鍵字。

除了這些主要功能之外,大家最喜歡嘗試和語音助理聊天,想看他們會回答什麼,像是請Cortana講笑話、說故事,或是問她幾歲等問題,不過以目前使用者測試結果來看,Cortana能回應的範圍有限,遇到較複雜的問題時會直接幫使用者開啟Bing搜尋服務來找答案,其他功能上,像是查看資訊、新增提醒功能等都沒有大問題,不過若要請她開啟應用程或執行較複雜的動作,Cortana可能會請使用者稍後再嘗試看看。

這次的Windows 10更新版Build 10041除了將Cotana擴大支援更多地區之外,其他改變包括將功能表操作優化、將功能表樣式改成半透明、新的Wi-Fi無線網路的連線介面,而在圖片應用程式在之前只顯示儲存在電腦內部的照片,現在新版本中一併整合了使用者的線上OneDrive照片,另外也增加了RAW影像檔案格式的支援。

有加入Windows Insider計畫並選擇快速(fast ring)模式的使用者,已經能直接更新到最新的Build 10041版本,微軟在上一次更新時讓測試用戶選擇不同的更新速度,包括快速(fast ring)和穩定(slow ring)兩種模式,選擇快速的用戶能更早一步取得最新的Windows測試版本,但系統相對也較為不穩定。而微軟也在官方部落格表示,Windows 10的手機版本更新還要再等等,不過預期在釋出新版本時將會支援更多手機類型。

更新到最新的Windows 10預覽版之後,可以看到Cortana程式已經準備好提供服務,第一次使用時她會詢問要如何稱呼使用者並確認發音是否正確,並開始蒐集使用者的興趣,在Cortana主頁顯示推薦的內容。

Cotana程式的左上角有個選單,其中包含了Cortana的主頁、記事本(Notebook)、提醒功能(Reminders)、位置及設定。

Cotana程式的記事本(Notebook)會列出要讓Cortana存取的資訊,包括使用者的行事曆、例行公事、位置資訊、新聞資訊等,為了保障使用者隱私,Cortana只會使用這些被允許的內容,來判斷使用者的喜好或需求。

使用者可以新增想讓Cortana提供的服務類別,像是加入食物類別,讓Cortana告訴你附近有什麼好吃的,也可以將記事本中儲存的內容刪掉,不讓Cortana讀取某些不必要的資訊。

而Cortana的提醒功能(Reminders)則是幫助使用者記住在特定時間的代辦事情,使用者可以直接透過語音來新增一項提醒。

Windows 10預覽版更新Build 10041除了將Cotana擴大支援更多地區之外,其他改變包括將功能表操作優化、將功能表樣式改成半透明。

Windows 10預覽版更新Build 10041中包含了新的Wi-Fi無線網路的連線介面。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