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RM積極搶進資料中心,與AMD、HP等業者合作建立伺服器生態,計劃在2020年搶下2成伺服器市場。

在行動裝置市場獲得高市占的ARM這幾年一直試圖積極擴大市場,希望延伸到汽車、智慧家庭、企業資料中心,特別是資料中心市場,先後推出鎖定資料中心應用的32位元、64位元架構,獲得HP、AMD、高通、Broadcom等業者的支持。

ARM企業行銷與投資人關係副總裁Ian Thornton表示,ARM已建立起伺服器生態,AMD推出ARM架構伺服器專用處理器,HP也在去年推出採用64位元ARM的ProLiant m400伺服器,愈來愈多的硬體推出,搭配應用軟體優化。目前ARM架構伺服器約有5到10%市占,2020年可望拿下2成伺服器市場。

目前ARM架構伺服器的生態包括處理器廠商AMD、Broadcom、高通、海思,伺服器系統業者HP、Dell、Cray,應用軟體部份則與Canonical、IBM、Oracle、Red Hat合作。

ARM指出,ARM架構伺服器的優勢在於可協助大型資料中心減少總持有成本,以及ARM授權IP給各家晶片業者,各家業者推出融入自己特色的ARM架構處理器,創造ARM架構伺服器的差異化,滿足不同的使用需求。

以去年HP發表的ProLiant m400為例,這是一款低耗電、高密度設計伺服器,ARM指出,與1U x86伺服器相比,m400在購買成本上節省29%,低耗電而使運作成本降低67%,總持有成本約省下35%。

儘管ARM對伺服器市場信心滿滿,但英特爾也積極穩固市場,特別在低耗電、高密度的微型伺服器,在既有的Atom SoC處理器之外,近期發表首款SoC設計的Xeon D處理器,每瓦效能較Atom提昇1.7倍,擴大低耗電處理器產品線,以滿足不同市場需求。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