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版Acrobat的Portfolio文件夾,可以在一個PDF檔中打包多個Office檔案、多媒體影音和網站內容,像是隨身的入口網站一樣。

圖片來源: 

iThome

除了Flash平臺大更新以外,Adobe最近也一併推出了Acrobat新版Acrobat X,也就是第10版。距離前一個版間隔了2年之久,新版延續使用相同的PDF 1.7版(ISO 32000)格式,但重新打造了更簡潔的使用介面,並且強化了多項內容編輯工具和呈現方式。

尤其是新版提供的Portfolio文件夾功能,提供了可以客製化的操作介面,讓 PDF檔案看起來像是一個整合了影音、文件和網頁的導覽應用,甚至可以將PDF直接匯出成網站,這和傳統的文件概念截然不同,使得Acrobat Reader更像是執行PDF應用的瀏覽器。

起初,PDF 1.7版標準為了方便攜帶,原本就可以將多個檔案放入一個PDF檔案中,所以,早在Acrobat 8.0就提供了多檔打包的功能。到了Acrobat 9.0版時,更進一步提供了Portfolio文件夾功能,並且內嵌了Flash執行環境,使用者可以將多種格式的檔案放入PDF中,還能建立目錄,透過類似檔案總管的目錄清單,來整理和檢視這個PDF檔案中的所有文件,可以放入PDF、Word檔、Excel檔、聲音檔、Flash程式、甚至是影片檔等。

此外,9.0版也針對Office格式檔提供了專屬的預覽工具,例如內建的PPT播放工具可以直接播放簡報內容。Portfolio也提供了簡單的樣式選單,可以自定Portfolio的標題、顏色、封面圖片等外觀,Portfolio讓PDF從一份文件變成一個檔案夾,可以製作出一份精美的多媒體簡報。Adobe試圖升級PDF的多媒體功能,來搶攻數位內容的市場。

9.0版的Portfolio文件夾還是從資料典藏的角度,來設計多媒體文件。儘管9.0版可以放入文件、圖片和Flash影音,但都必須以離線使用的檔案形式放入PDF中,例如線上網頁只能透過畫面擷取的方式,再轉換成PDF格式放入Portfolio文件夾。Flash影片也無法透過串流方式提供,而必須先下載完整內容的flv影片檔,才能放入PDF的Portfolio文件夾中。這個時候PDF仍舊是一種為了離線使用的數位形式,就像紙本書的內容轉換成電子版本的多媒體內容,沒有改變使用者單向獲取內容的模式。

而且,不少使用者選擇製作成PDF檔的原因,最主要仍是為了保護文件內容,防止他人編輯竄改製作多媒體內容。反而是HTML和Flash的搭配,成為多媒體內容的主要製作格式。

在PDF內檢視網頁最新資訊

一直到了最新的Acrobat第10版,使用PDF的模式終於可以不一樣。Acrobat內建了WebKit瀏覽器引擎,可以將線上網站,或者是網頁嵌入元件放入Portfolio文件夾中,讓使用者直接預覽線上的最新內容。

例如將Google Map的超連結放入Portfolio文件夾,可以直接在PDF文件夾模式中瀏覽即時的網頁內容,也能操控Google Map,放大縮小或用滑鼠移動地圖內容,就像是在瀏覽器中操控Google地圖一樣。若嵌入了YouTube影片檔案或網站上的Flash串流影片,也能隨時透過網路,在PDF檔案中瀏覽即時的影音內容。

線上網站的內容也可以在Portfolio文件夾中預覽,例如將一個人的Facebook個人頁面嵌入PDF中,每次打開呈現的都是最新的發表內容。也就是說,完全使用Ajax技術打造成不需要換頁的網站應用,就能直接在新版Acrobat的PDF檔案中執行,例如Google Map、Twitter等網站資訊。

不過,在目前Adobe釋出的測試版中,若點選PDF中即時網頁裡的超連結時,會自動用外部瀏覽器來開啟新的頁面,而不是直接在PDF中瀏覽。

支援常見影音格式和Office 2010檔案

新的Portfolio文件夾也支援了更多格式的檔案,例如mp3、mp4、mov格式的影音檔,還有新版Office 2010的檔案,這些檔案都能直接在Acrobat中預覽,甚至可以編輯Office檔案的內容。

使用者還可以選擇Portfolio文件夾的介面布局(Layout),來決定檢視不同檔案、網站內容的操控方式,也能自定外觀樣式(Theme),加入企業標誌或規範用語。Adobe也發布了Acrobat Portfolio SDK,可以讓開發者使用Flash Professional和Flash Builder(原Flex Builder)來製作自己想要的內容操控介面。

換句話說,企業可以用PDF的Portfolio文件夾,將常用文件,影片、內部網站、外部網站,都打包到一個PDF檔案中,這個PDF就像是企業常用服務的入口應用程式,一個檔案就能讓員工快速打開常用的內容或網站服務。例如在PDF檔中可以放一個公司最新消息的網頁,每次打開PDF時,都可以看到最新的公司訊息。

PDF因而成為了一種新的應用載體,將傳統的文件轉變成應用程式。一個PDF等同於具有入口網站功能的應用程式,讓企業員工隨身帶著走,甚至可以使用手機上的Acrobat Reader開啟。

此外,新版Acrobat還能將Portfolio文件夾的內容匯出成網站,自動產生對應的HTML網頁和Flash程式,讓使用者檢視原本在PDF檔案中的所有文件,將這些檔案都上傳到網站伺服器上就能變成一個入口網站。

從數位文件到多媒體文件,現在,Adobe進一步將PDF打造成互動式的動態內容,而且所有互動方式都使用了原有的Flash開發技術,可以很容易地透過Flash開發工具轉換成AIR應用,發布到其他平臺。

其實在Flash Player和AIR Runtime中早已內建了PDF格式的支援,而Acrobat也內建了Flash Player,兩種看似不同的執行環境,但檔案已經可以互通。

新版Acrobat讓PDF文件的使用行為和Flash應用相似,甚至是相同的導覽方式,兩種檔案格式之間的邊界越來越模糊,這正是Adobe另一個整合策略。透過格式上的相容,以及共同的使用者行為來整合網頁動畫市場和文件市場,讓Flash與PDF兩種高市占率的產品線聯手發揮綜效,來維持市占領先的態勢。

 

可以直接在PDF檔中預覽即時網頁內容,例如操控Google地圖來顯示街景或播放YouTube影片。需要瀏覽連結網址的內容時,則會打開瀏覽器來顯示。

 

Portfolio文件夾也可以將內容匯出成網頁結構,上傳到網站伺服器就能變成入口網站,所有文件和導覽介面都和原本PDF中檢視的內容相同。

 


相關報導請參考「Adobe的新戰略」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