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來源: 

iThome

近日Adobe新推出的AIR 2.5版,不只統一了跨裝置或跨平臺的執行環境,讓開發者可以用一套程式碼來控制各種不同的行動裝置,更重要的是簡化了跨平臺的開發流程,讓行動應用程式擁有一套基本的軟硬體功能標準,也形成了一個集體競爭的軟體市集,這是AIR帶來的三大衝擊,也是開發人員未來的三大挑戰。

影響1:行動開發流程簡化

跨平臺開發流程的簡化是第一個影響。原本開發人員需要使用不同開發環境,學習多種開發語言,現在只要熟悉了Flash相關的開發技術,如ActionScript、HTML、CSS、JavaScript等,就能開發不同裝置的應用程式。許多擅長Flash的設計人員,很容易就可以寫出手機應用程式,而不用去學習iPhone或Android的開發語言。

要製作出不同平臺的軟體版本時,開發人員只需要在版本部署時,修改開發工具的配置設定,就能輸出各種執行環境的安裝檔,可以使用一套相同的開發流程來開發不同平臺上的應用。Adobe不只讓單一開發技術能夠跨平臺,也簡化了原本需要為不同裝置開發多套應用程式的問題,這是Adobe技術長Kevin Lynch認為,AIR 2.5最能吸引開發者的關鍵。

不論是Flash Pro或是Flash Builder都可以用來開發跨平臺的應用,完成開發以後,只要在應用程式的發布設定(Publish Settings)選單中,選擇要輸出的Player執行環境,就能將Flash專案輸出成符合不同作業環境或裝置的檔案格式,包括了桌上型電腦Flash Player的swf檔案格式、蘋果行動裝置iOS的ipa格式、Android的apk格式、Windows環境的exe執行檔,或是Mac OS環境的dmg檔案等。

若是輸出成AIR 2.5版本的apk格式,透過應用程式指定apk想要支援的裝置環境,例如行動裝置、電視或桌上型電腦等,Flash Pro輸出apk檔案時,就會自動產生不同裝置需要的設定檔(profile),讓這個apk檔案可以在不同裝置上執行。例如,只要勾選了TV的設定,apk執行檔就能在Android平臺的電視中執行。

影響2:行動應用基礎功能標準化

其次,AIR帶來的第二個影響是讓行動應用有一套共通的軟硬體基礎功能。AIR 2.5新增了對相機裝置、速度感應器、螢幕方向感應、多點觸控、定位裝置的支援,這些硬體功能像鍵盤、滑鼠、螢幕那樣成為行動裝置的基礎功能,開發者隨手就能在應用程式中利用這些設備。

軟體功能上也有一套共通的標準,例如AIR提供了一套常用控制手勢的API,包括了常用的捏螢幕放大縮小功能,單指、多指,或是雙手控制等手勢,每當使用者觸碰裝置的螢幕時,AIR會同時產生多點觸控的事件,以及手勢的事件,開發人員可以依據功能來設定要產生介面控制,或者是進行特定的程式功能,例如用手指繪圖。這些使用方式都會成為未來行動軟體的標準操控方法。

另外,網頁內容的呈現方式上也有更簡單的統一作法,AIR提供了新的HTML網頁元件StageWebView,可以簡化開發人員在AIR程式中讀取網頁的方式,在桌上型電腦的平臺中,StageWebView會自動使用AIR內建的WebKit核心來執行網頁程式,就像是原本的HTMLLoader一樣。若遇到行動裝置中不支援HTMLLoader時,StageWebView則是會自動改用行動裝置系統中內建的網頁引擎來顯示網頁,開發者只需要使用一個網頁呈現機制,就能支援在桌面環境和行動裝置環境上顯示網頁,例如很容易就可以開發出跨平臺的瀏覽器。

整體來看,AIR在硬體功能、軟體介面到內容呈現方式上都提供了一套跨平臺通用的功能套件,很容易會成為行動應用程式的基本規格。

影響3:形成全球共同軟體市場

第三個影響是平臺整合後帶來了應用市場整合,AIR會形成新的單一軟體市場,而且是全球單一軟體市場。

新版AIR在跨平臺支援上,除了桌上型電腦的Windows、Mac OS和Linux環境執行外,還可以支援Android 2.2版、黑莓平板作業系統及iOS的智慧手機或平板電腦裝置,以及同樣採用Android作業系統的智慧電視。

多家設備廠商如宏碁、HTC、Motorola、RIM、Samsung等業者也準備推出Android智慧手機或是平板電腦,並承諾要在這些行動裝置上內建AIR執行環境,讓使用者可以直接安裝AIR應用程式。電視製造商,如Sony、Samsung等也會推出採用Android作業系統的智慧電視。

Adobe技術長Kevin Lynch表示,從今年底開始,這些裝置會陸續上市。換句話說,到了明年時,AIR應用程式一推出,就等於是同時擁有不同裝置的使用市場。

AIR應用開發者也可以利用Android市集來交易多款Android裝置上的AIR應用,不同裝置的軟體市場變成一個單一共同市場,開發者的機會擴大了,但競爭也更加激烈,原本因為硬體區隔的競爭者,現在都集中到同一個市場中競爭。

目前在Android市集上的應用程式已經超過10萬個,這些應用很容易就可以透過AIR技術,發布成其他裝置的版本,現在,任何人一推出新的行動應用,馬上就會要和10萬個軟體競爭。

就像是當年蘋果電腦App Store建立的iPhone單一軟體市場一樣,Android市集有機會創造出更大的軟體共同市場。新軟體面臨的能見度挑戰更嚴峻,很容易就消失在10萬個軟體中,很難讓真正的使用者發現。

 

在Flash Pro中透過組態設定就能輸出不同執行環境的AIR應用,讓開發人員用同一套Flash技術就能開發桌面應用和行動應用,簡化了跨裝置的開發流程。

 

透過設定選單,就能設定AIR應用要支援Android平臺的電視、手機或平板電腦。

 


相關報導請參考「Adobe的新戰略」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