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來源: 

工研院

工研院雲端中心團隊專案結束後,去年12月11日從工研院獨立出來成立了一家新創公司雙子星雲端(簡稱雙子星)。由前工研院雲端運算中心組長符儒嘉擔任新公司執行長,今年3月初正式對外揭露新公司成立消息。雙子星雲端董事長洪志峰更發下豪語,要成為像Vmware一樣的企業,目標是提供全世界方便、快速的PaaS平臺,初期鎖定臺灣和大中華市場,明年計畫進軍美、日和東南亞市場。去年底,雙子星已發表了一款Gemini Open Cloud(簡稱GO Cloud)企業級雲機櫃,搭載了工研院以OpenStack開發的ITRI Cloud OS雲端作業系統。

符儒嘉表示,過去五年,工研院以雲端三位一體架構,整合伺服器、儲存器和網路來打造出一套Cloud OS,未來成立新公司後,將以服務為導向,以原有三位一體架構搭配客製化服務來提供雲端產品和PaaS服務。目前已推出的Gemini Open Cloud機櫃也是一個OpenStack的解決方案,可提供提供運算、儲存、網路功能,來協助企業建置雲端服務,如打造工程雲、辦公雲、監控雲,符儒嘉說:「目標是幫助企業簡單上雲端。」
工研院於2009年9月成立了雲端中心,目標要打造一套臺灣自主開發的雲端作業系統ITRI Cloud OS,可以用來打造一個IaaS平臺的底層OS,2013年1月首度以貨櫃資料中心形式搭載這套Cloud OS 1.3開始出貨,當年7月,工研院決定在專案結束後另外成立新創公司。2014年6月時,經濟部與中華電信合作用ITRI Cloud OS建置了國發會政府雲GSP Portal服務,並建置於中華電信東七機房中開始營運。

雙子星現有資本額約1.2億元,其中工研院持股15%,其他投資人包括了中鋼集團、漢鼎、鈦思科技等,目前公司員工數僅12人,不過合作的軟硬體廠商有英業達、緯創、台達電、宏碁、神達電腦等。已有多家資訊產品採用GO Cloud為產品的執行環境,如工研院Matlab Cloud、喬鼎File Cruiser、凌網科技Greeting無紙化會議系統等。目前,雙子星也和公家機關、學校合作專案。

雙子星雲端行銷長姜昱說,長期目標是帶動臺灣企業雲端化和雲端市場商業化,工研院會將持續支持後續的技術研究。不只政府機關或大企業,中小企業也是雙子星未來要鎖定的重要市場。雙子星合作夥伴之一英業達副總經理叢毓麟則建議,過去隸屬工研院專案的雲端中心像是逐水草而居,成立公司後必須以企業方式經營,更需要長期歸畫。

勘誤說明:原內文提及雙子星雲端行銷長姜昱有,姓名誤植為姜昱,特此更正。內文已更正。

雙子星雲端公司源自工研院先前以計畫專案成立的雲端中心團隊。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