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HP宣布以約27億美元收購網路廠商Aruba Networks,未來雙方將通過結合HP企業網路業務與Aruba無線網路技術,大舉擴展HP在全球企業的行動版圖。該交易預計將於2015年下半年完成。

圖片來源: 

HP

近幾年,為了因應行動網路的潮流趨勢,惠普(HP)持續推動事業部門重組與轉型。而近日,惠普更宣布以27億美元收購網路廠商Aruba Networks,未來雙方將通過結合HP企業網路業務與Aruba無線網路技術,大舉擴展惠普在全球企業的行動版圖。該項交易預計將於2015年下半年完成。臺灣惠普董事長暨企業事業群總經理王嘉昇表示,臺灣Aruba也將在下半年納入分割後的HP企業網路部門。

這樁收購案是由惠普於上周一(3月2日)正式公布,將以每股現金24.67美元,相當於30億美元的價格收購Aruba,在包含了Aruba現金及債務後,總計併購金額將近27億美元,目前已獲得兩家董事會的同意。

併購交易案將於2015年下半年完成

惠普表示在收購Aruba以後,將獲得更強大的無線業務支援,包括從無線基地臺、交換器,一直到控制器管理軟體與基於雲端管理即服務功能等。同時,Aruba的創新能力及獨有的業務、行銷與通路模式,亦能與惠普的網路業務與產品陣容互補,打造下一代融合式園區(Converged Campus)的解決方案。

此外,惠普也看準了Aruba無線網路技術與專業知識,要讓企業客戶可以更容易從傳統有線架構轉移至行動為主的無線架構,以適應不斷增長的企業行動需求。此趨勢也意味著將加快推動新一代無線網路傳輸技術802.11ac標準,為企業帶來更快速與提供更多基於雲端的服務與應用。

此前,惠普為了進軍網路設備市場,也曾於在2009年以27億美元現金收購企業網路業者3Com,做為惠普推動網路業務的主要生力軍,然而,今年第1季,惠普網路業務利潤相較去年同期下滑逾1成(11%),營收只有5.62億美元。

惠普也鎖定「行動優先」的需求

惠普總裁暨執行長Meg Whitman也在聲明中指出,企業正身處於一個「行動優先」(mobile-first)的世界,而透過這次交易,將藉由結合Aruba強大的無線行動優勢與惠普有線交換器產品,提供企業客戶用更加簡易、安全與便利的方式,部署下一代企業行動解決方案。這也是近年以來,惠普成交金額最大一筆收購案,也被視為是Whitman自2011年接掌惠普後最重要的併購案。

另一方面,成立迄今已13年總部位於加州Sunnyvale市的Aruba,則以提供企業級無線基地臺、AP控制器及管理軟體知名,近幾年也積極提供企業行動的解決方案。例如,Aruba去年就提出了一個無線網路工作空間(All Wireless Workspace)解決方案,帶領企業從傳統室內辦公環境走向更寬廣的工作場域,像是僅靠著一臺手機、平板或筆電就能在咖啡廳、飯店、車子等戶外場所,透過Wi-Fi處理公事,節省時間也加快工作效率。

與此同時,Aruba目前也仍是持續獲利成長的公司,除了過去5年每年的營收均比前一年度成長30%,在最新公布的2014年的年銷售營業額也上看7.29億美元。

Aruba行銷長Ben Gibson也表示,通過惠普全球業務所奠定的廣大客戶基礎與通路合作夥伴的協助,未來不只將有助於整合Aruba無線網路解決方案與惠普有線網路產品,同時也將加快Aruba延伸在無線技術領域的應用範疇。

而在交易完成後,Aruba執行長Dominic Orr將與另一共同創辦人兼技術長Keerti Melkote接掌惠普網路事業部門,未來也將向惠普企業集團主管Antonio Neri負責。至於不論是Aruba現有的企業客戶,還是將近1,800位的Aruba員工,在雙方交易完成後,仍由Aruba團隊繼續領導與提供服務。

臺灣惠普董事長暨企業事業群總經理王嘉昇表示,未來併購完成後,臺灣Aruba產品也將會一併整合進惠普產品線,包括像是加入惠普融合系統(HP Converged System)中,提供客戶整合性產品的管理與服務。

王嘉昇也表示,隨著今年11月惠普將公司一分為二後,臺灣HP也將分拆成2家公司,分別是為負責PC/印表機的HP公司(HP Inc),以及提供企業解決方案/服務的HP企業(Hewlett-Packard Enterprise),之後臺灣Aruba將納入臺灣HP企業網路部門。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