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首次由開放互連聯盟(OIC)與工業物聯網聯盟(IIC)2家IoT聯盟宣布將共組物聯網聯盟陣線。未來,雙方經透過資訊共享加快IoT通用標準制定的時程,也簡化工業IoT系統的建置過程。

圖片來源: 

IoTivity

近兩年,物聯網成為最火紅的熱門話題,但迄今要建立一套互通IoT標準讓全世界裝置互連,仍未有統一的標準。而近日,首次由開放互連聯盟(Open Interconnect Consortium,OIC)與工業物聯網聯盟(Industrial Internet Consortium,IIC)兩家IoT聯盟宣布將共組物聯網聯盟陣線。未來,雙方將透過資訊共享加快IoT通用標準制定的時程,也簡化工業IoT系統的建置過程。

開放互連聯盟(OIC)與工業網路聯盟(IIC)都是去年成立的IoT聯盟組織,不過,以英特爾、三星為首的OIC聯盟,旨在建立一個開源IoT通用框架,讓裝置之間可以彼此溝通聯繫,包括了裝置搜尋、溝通、資料交換與其他功能等,而成立迄今,成員數超過50家,並在今年1月已釋出開源IoT通用標準的IoTivity預覽版。

反觀,另一物聯網聯盟IIC則是以GE、Cisco、IBM為主導,不過該聯盟並不以制定通用標準為目標,反而是要簡化工業IoT的建置過程,因而提出包含定義需求標準、設計參考架構與建立測試平臺等,最終要打造出工業IoT的參考框架,加快設備、機器、人員、工作流程與資料互連,而截至目前,加入公司更多達141家。

2家IoT聯盟將建立工業IoT資訊共享

IIC聯盟執行董事Richard Soley表示,兩家IoT聯盟將建立策略聯絡協議(Strategic Liaison Agreement),未來透過雙方技術合作及資訊分享,將可以發揮互補作用,像是做為該協議內容的一部份,IIC聯盟將通過分享各個工業IoT參考案例與設計架構,提供OIC聯盟制定出符合實際工業IoT應用需求的通用標準。

同時,IIC聯盟也能利用OIC釋出的IoT標準,建立在設備與設備之間的通用系統上。

OIC聯盟副總裁Imad Sousou也表示,該協議也將確保該聯盟規範與IoTivity等相關IoT開源專案成果,皆能支持IIC聯盟的工業參考架構,包括提供能支援工業IoT參考架構的必要功能,以及協助生產端更加容易實現部署IoT應用。

而除了OIC與IIC聯盟外,目前主要推動的IoT聯盟,還包括了像是有以高通為主導的AllSeen聯盟,採用AllJoyn開源架構做為IoT通用產品標準,自2013年底成立後,成員數迄今已攀升至120家。

另外科技巨擘Google去年也偕同三星、ARM、飛思卡爾等科技及半導體廠商籌組Thread Group聯盟,目標鎖定家庭自動化市場,要打造符合開放、彈性及低功耗的新一代網路通用協定,以加快IoT裝置的開發與設計,而目前成員數也累積至50多家。

根據研究暨顧問機構Gartner的預測,2015年全球IoT市場將持續延燒,預估全世界將有近49億個裝置連網,整體IoT服務市場也將大幅提升,達到70億美元的市場規模。當中包括智慧製造、公用事業,以及智慧交通等,將會是三大主要率先導入IoT技術的應用產業。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