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CC本周通過修法,要求未來新建案只要符合規定就必需強制提供FTTH光纖到府,最快將在今年6月後開始實施,將加速推動我國光纖網路建設普及。

為加速光纖網路普及,去年NCC便計劃修改現行「建築物電信設備及空間設置使管理規則」,要求未來新建案只要符合規定者,必需提供FTTH光纖到府,以解決現今老舊建築物大多使用銅絞線,高速光纖上網服務難以普及的問題。

修正草案在本周經NCC委員會通過,草案修正重點包括公有建築物、集合住宅(3個住宅單位以上),還有總樓地板面積在1000平方公尺以上,使用類別為商業類、辦公,或服務類的新建築物,必需設置光纖網路相關設施。

NCC表示,寬頻網路建設已成為現今國家競爭的重要指標,也是民眾數位生活的重要基礎,為加速我國光纖網路建設普及,因此修法要求建商完成建物內的光纖網路設施。

過去「建築物電信設備及空間設置使管理規則」只要求銅絞線為必要的電信設施,光纖網路只是選項,沒有強制建商提供光纖,政府僅鼓勵建商提供光纖到府,除少數較積極的建商外,不少建商僅提供銅絞線,現在修正草案通過後,未來光纖成為必需的電信設施,將直接帶動國內高速光纖網路普及。

新建物強制提供FTTH光纖到府,住戶就能依需要選擇合適的電信業者,接取100M以上的高速光纖上網服務。不像現在用戶想要申裝100Mbps以上服務,往往受限於家中只有銅絞線路而無法申請。

草案通過後,NCC將依程序辦理預告,蒐集各方意見,將意見彙整後再交由NCC委員會決議,若程序順利,新制最快會在3個月後,也就是今年6月左右開始實施。未來建商完成建物內光纖網路設施都必需通過NCC委託的單位完成審驗。

該草案僅適用於新建案,至於現有的住宅、商辦大樓,若要變更建物的電信設備、管線設計,電信業者需獲得管委會及住戶同意才能以特殊方式布線,不只建物內電信設施改建困難,也無法像FTTH光纖到府提供高速上網服務。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